增大型法庭處理社會事件相關案件

2021年10月13日

司法機構表示,將在灣仔法院大樓興建大型法庭,處理涉及多名被告的社會事件相關案件。工程預計明年5月展開,2023年中完成。

 

司法機構今日發表聲明,回應有關處理社會事件相關案件的報道,指正計劃在灣仔法院大樓興建一所可容納多達50名被告、100名法律代表,以及100名家屬、傳媒代表、公眾人士的大型法庭。

 

該大型法庭和三個額外法庭,以及相關設施會在擬建於加路連山道的新區域法院大樓啟用前的過渡期間使用,同時補足新改建的西九龍法院大樓大型法庭。

 

司法機構指,過去一年半,一直盡快優先處理急增的社會事件相關案件,同時確保妥善執行司法工作。除了透過招聘法官和委任暫委法官以增加司法資源,也盡量利用11座法院大樓約135個適合用作刑事案件聆訊的法庭,以處理每周約80宗社會事件相關案件的聆訊。

 

截至7月底,各級法院已接獲超過1,900宗社會事件相關案件,其中約1,400宗,即74%已結案,司法機構預期絕大部分於裁判法院處理的案件將於今年年底結案。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