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捐出75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

2021年10月12日

政府宣布與全球疫苗免疫聯盟、阿斯利康藥廠達成三方協議,向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捐贈75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

 

政府表示,本港已採購並認可作緊急使用的科興和復必泰疫苗共1,500萬劑,足夠全港市民每人接種兩劑,也預期兩間藥廠可根據採購協議,繼續按需求為香港提供穩定的疫苗供應,因此政府購入的75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並無需要付運到港。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最新公布,新冠疫苗的全球分配情況仍然極不理想,高收入和高中收入國家首劑疫苗接種率已達80%,但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只有20%人口已接種首劑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會見傳媒時表示,政府捐出的750萬劑疫苗將捐予COVAX預先市場承諾援助的92個合資格低收入和中低收入經濟體,有關疫苗會於明年第二季前分批付運。

 

政府會繼續參與COVAX機制以獲取其他不能透過雙方協議採購的疫苗,但只會在小心考慮本港需求和疫苗科學實證等因素後,才行使購買疫苗的權利。

 

截至昨日,本港逾67%市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政府表示會繼續推行措施,鼓勵特定群組接種疫苗,尤其是70歲以上的長者。

 

此外,政府會考慮專家意見,參考國際經驗和海外做法,繼續就採購疫苗加強劑或新一代疫苗與藥廠磋商,以期更有效應對新變異病毒株。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