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疫事宜無礙本港金融中心地位

2021年10月12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她短期內會與專家會面,商討為特定群組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的安排。通關方面,她相信即使本港暫時無法與外國免檢疫往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不會受損。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向傳媒說,本地專家正研究需注射第三劑新冠疫苗或加強劑的群組類別。因應世界衞生組織昨日建議涵蓋完成接種科興疫苗的人士,她將邀請四名政府專家,連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相關委員會的專家開會,討論何時應啟動為特定群組接種第三劑疫苗的工作。

 

美國商會認為,香港的清零政策如同斷絕與外國聯繫,如此會影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林鄭月娥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在港落戶的外國公司及有關商會有所憂慮,希望香港可與外國免檢疫往來,她就此曾親向外國商會解釋,說明香港必須實施嚴格的外防輸入措施,以爭取與內地通關。

 

她說,外國商會無人不同意與內地通關的重要性,因為在港成立公司或區域辦事處的外國企業中,不少在內地也有業務。她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已建立數十年,即使暫時無法與外國免檢疫往來,該地位也不會因此受到影響。

 

林鄭月娥指,目前每日仍有外地輸入個案,幸經強制檢疫期間多次檢測而發現。倘若實施免檢疫安排,病毒便可藉這些個案流入社區,增加社區感染風險。

 

與內地商討恢復通關的進度方面,她說,上月底兩地召開對接會議後,內地專家已回饋意見,特區政府會盡快作出回應,並提出看法和相應措施。她期望第二次對接會議早日舉行,彼此商討通關安排、規模等細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