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可檢視建屋程序力求精簡

2021年10月12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房屋委員會和房屋署過去四、五年興建公營房屋約96,500個,值得表揚和肯定。房委會仍可檢視內部程序,力求精簡,令房屋落成時間可更為縮短。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房委會和房屋署的建屋速度已屬世界級,本屆政府任內興建公營房屋數量較上屆政府多約三萬個,增幅接近五成。

 

不過,目前逾15萬一般申請戶輪候出租公屋,平均輪候時間5.8年,情況令人憂心,仍須思考改善。林鄭月娥指,興建公營房屋單位方面,房委會、房屋署應肩負重任。

 

林鄭月娥認為,建屋的前期流程大為落後於形勢。有別於興建私人房屋,房委會樓宇獲豁免於《建築物條例》,無須向屋宇署先行提交圖則,房委會可檢視內部每一程序,致力精簡。她說,由生地變成熟地,由建屋以至編配,每一環節均可檢視。

 

林鄭月娥指,政府覓得約350公頃土地,可滿足未來十年公營房屋需求,但其間供應並非平均,如能壓縮建屋時間,便可將原訂於下一個五年期的房屋供應提前編配予輪候家庭。

 

她又說,運輸及房屋局、房委會和房署均同意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並以嶄新採購模式建屋。其中,嶄新採購模式無須由房署內部工程師或建築師設計圖則,改為交予承建商一併負責設計與建造。她說,政府很多建築物工程均採用此模式,單在招標方面已可減省時間。

 

至於組裝合成建築法,林鄭月娥說,香港大學的研究顯示,與傳統建築法相比,此方式施工時間縮短30%至50%,建築成本最少減10%,工地生產力提升100%至400%。

 

她提及自己從探訪居住環境惡劣的家庭的經歷所得,深刻感受到市民因居住環境改善而對未來和整個家庭再抱希望,這是公務人員的動力所在。

 

早前她接受訪問,曾提到房委會如未能在三年內縮短公屋輪候時間,就應向輪候者交付現金津貼。林鄭月娥澄清此事時表示,那只是一個想法,並非建議或政策。

 

她說,某些傳媒報道指行政長官諉過或懲罰房委會,這種說法形容誇大,無謂地製造社會矛盾。鑑於興建公屋十分重要,她願意親與房委會成員交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