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場區議員宣誓儀式舉行

2021年10月8日
誠懇宣誓
誠懇宣誓:

荃灣、屯門、元朗、葵青和離島區議員逐一宣誓,由徐英偉(右)監誓。

政府今日舉行荃灣、屯門、元朗、葵青和離島區議會的區議員宣誓儀式,出席的區議員逐一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並由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作為行政長官授權的監誓人監誓。

 

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監誓人負有確保宣誓合法的責任,對符合該解釋和香港法律規定的宣誓應確定為有效宣誓,否則應確定為無效,並不得重新安排宣誓。

 

宣誓儀式在北角社區會堂舉行。監誓人確定51名區議員宣誓有效,荃灣八名、屯門11名、元朗11名、葵青八名、離島13名。

 

葵青區議員梁錦威正在還押,監誓人認為現時為安排他宣誓並非合理地切實可行。若梁錦威的情況有變,而屆時他仍擔任區議員,政府會另行作出安排。

 

元朗區議員張秀賢和楊家安已向監誓人提出未能出席宣誓儀式的理由,監誓人正處理該兩宗個案。

 

屯門區議員潘智鍵、王德源,元朗區議員李頌慈和葵青區議員郭子健因缺席宣誓,被視為《宣誓及聲明條例》下拒絕或忽略作出誓言的情況,必須即時離任。

 

此外,監誓人對17名區議員的宣誓有效性存有疑問,已發信要求提供額外資料,以決定其宣誓是否有效。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