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氣候行動藍圖2050

2021年10月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今日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以「零碳排放 • 綠色宜居 • 持續發展」 為願景,提出本港應對氣候變化和實現碳中和的策略和目標。

 

為回應巴黎協定,政府在2017年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提出在2030年把本港碳強度由2005年的水平降低65%至70%,相等於碳排放總量減低26%至36%。2019年,本港碳強度已較2005年下降約35%。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今年施政報告中宣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會定下更進取的減碳排放策略和措施,並加強減碳中期目標,力爭在2035年前把本港碳排放量從2005年的水平減半。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在記者會上公布新版氣候行動藍圖。他指,在2019年,發電、運輸、廢物是香港最主要的碳排放來源,當局的減碳工作會聚焦這三個關鍵領域。

 

新藍圖具體講述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全民減廢四大減碳策略,帶領香港邁向碳中和。

 

黃錦星表示,政府在未來15至20年將投放約2,400億元,推行各項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的措施;成立新的氣候變化與碳中和辦公室,加強統籌和推動深度減碳工作;並成立應對氣候變化的專責諮詢委員會,鼓勵青年積極參與。

 

黃錦星說,要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極具挑戰,須全民參與,市民可從節約能源、減廢回收等實踐低碳生活。

 

他又說,應對氣候變化須持之以恆,當局會按巴黎協定精神,持續推進約五年一檢,與時俱進。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