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都會區可自給自足

2021年10月7日

(可按這裏收看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聯合電台節目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北部都會區和相關鐵路項目發展空間大,是製造財富的項目。政府希望將都會區打造成適宜居住、上班和遊玩的區域,達到自給自足。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施政報告聯合電台節目時說,政府的願景是香港南邊有維港都會區,北邊有北部都會區,南北共同發展,而非經濟重心轉移。

 

她指,維港都會區發展成熟,但仍有開拓空間,包括正在發展的起動九龍東,以及未來的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至於北部都會區將以創科為經濟引擎,憑藉鄰近深圳的地理優勢,港深兩地可產生協同效應。

 

北部都會區發展完成後可容納約250萬人居住,有市民擔心會加劇新界往返市區的交通負荷。林鄭月娥回應指,區內將有65萬個就業職位,部分居民也可選擇到深圳前海工作,足以自給自足。

 

此外,一些沒有地域規限的政府寫字樓日後將遷往北區,上班人流和交通流量得以逐步調整,她相信不會造成鐵路或道路擠塞。

 

資金方面,林鄭月娥表示,北部都會區相關鐵路走線未定,因此當局未估算整體建造成本,但她認為可以鐵路上蓋物業模式發展,政府的財政負擔不會太大。

 

林鄭月娥又說,外界對建設北部都會區初步反應正面。被問到為何不早些提出計劃,她解釋,在《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保護下,香港現正處於最好時候,不但真正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政府也出現了,適合乘勢而上,因此她主動提出發展北部都會區的建議。若三年前她提出這項計劃,肯定會焦頭爛額。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