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運房局獲社會支持

2021年10月6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施政報告提出分拆運輸及房屋局,建議會得到社會廣泛支持,重組民政事務局則可讓該局專注青年工作和地區事務。

 

林鄭月娥今日下午在記者會闡述施政報告內容。對於重組政府架構的建議,她指運房局兼顧運輸和房屋兩大政策範疇有一定困難,也予人重房屋、輕運輸的印象,然而運輸涵蓋國際航運、國際航空樞紐發展、物流,以及與市民息息相關的公共交通事項,分拆運房局的建議實在,會得到社會支持。

 

對於有意見認為房屋局管理土地可加快興建房屋,林鄭月娥指,土地開發不只為房屋,也包括經濟和政府設施等用途,並涉及規劃,發展局負責規劃地政和工務兩大範疇,近年為加快開拓土地,發展局兩個分科合作進行規劃與工程研究,如將規劃地政納入房屋,工務便需分拆處理,或會出現不協調的局面。

 

她又說,文物保育也屬發展局政策範疇,目的是在保育和開拓土地之間作出協調,而該局也負責綠化城市工作。她指出,該局架構運作良好,將其分拆較為可惜。

 

政府建議將民政事務局重組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林鄭月娥指,全港18區涉及大量地方行政工作,該局日後仍會負責鄉事以至宗教、少數族裔等事項,重組後也可專注青年發展。

 

林鄭月娥表示,架構重組的諮詢工作將於未來數月進行,司局長會聽取相關委員會和法定機構意見,強調當局十分願意與各持份者和團體討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