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新辦公室推動減碳工作

2021年10月6日

(可按這裏收看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公布一系列建設香港成為宜居城市的措施,涵蓋減碳排放和減廢等範疇;為達致此願景,政府亦會從市區更新方面入手,加快舊樓重建。

 

林鄭月娥表示,環境局即將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 2050》,定下更進取的減碳排放策略和措施。該局會成立氣候變化與碳中和辦公室,協調藍圖所訂工作,亦會成立專責諮詢委員會提供意見,以及推動主要持份者包括青年人積極參與。

 

立法會已通過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條例;為有效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籌備工作,環境保護署將會接手食物環境衞生署管理的垃圾收集站和家居垃圾收集服務,把廢物收集、回收、運送、處理一條龍結合。

 

面對樓宇急速老化、樓齡達50年或以上私人樓宇數字急增,市區重建局會以創新方式加快油麻地和旺角的市區更新工作,包括在合適重建項目試行轉移地積比和街道整合等規劃,同樣的地區規劃研究會在荃灣和深水埗舊區展開。

 

施政報告亦建議研究降低《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下的強拍門檻,以加快舊樓重建。

 

林鄭月娥表示,過程中發展局會充分考慮小業主利益、樓宇狀況等因素,並聽取持份者意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