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新機遇 經濟新動力

2021年10月6日

(可按這裏收看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措施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包括改善上市機制、擴展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綠色及可持續金融業、建設「智慧港口」等。政府並計劃重啟修訂《版權條例》工作,以更新制度配合數碼環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社會恢復安全穩定,香港現正處於經濟發展新起點。《十四五規劃綱要》、前海方案等為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提供者帶來無限機遇。香港將用好中央支持,提升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中八個中心的國際競爭力,為香港開拓更美好未來。

 

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方面,政府會支持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進一步改善上市機制,以及在徵詢市場意見後在香港設立特殊目的收購公司的上市制度。

 

政府會研究提升發行和交易人民幣證券需求、容許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幣計價等具體措施,又考慮寬減稅務吸引家族辦公室落戶香港,提升國際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地位。

 

政府也會支持港交所與廣州期貨交易所就碳排放交易相關金融產品開展合作,並評估將香港發展為區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提升香港作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又會推動跨境金融科技,與內地積極研究建立一站式沙盒聯網,利便粵港澳三地的金融機構和科技公司測試跨境金融科技應用項目。

 

政府會與業界合作研究推動「智慧港口」發展,推動航運和港口業於業務流程和運作上更廣泛應用數碼科技,並進一步延長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的有效期至明年年底,同時優化計劃細節,為業界提供即時和更到位的支援。

 

《十四五規劃綱要》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從多方面推動香港知識產權貿易發展,包括提升知識產權署的實質審查能力、與內地當局研究把《專利合作條約》適用範圍擴展至包括原授專利制度等。

 

政府也會就更新版權制度諮詢公眾,目標在下一屆立法會提交修訂《版權條例》的條例草案。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重視香港營商環境,一直與本地和駐港外國商會保持溝通,並回應他們的關注。據當局觀察,《香港國安法》已頒布實施一段時間,初期引起的外商關注已大幅減退,目前他們最關心跨境人員往來的限制。

 

根據最新年度調查,母公司在海外或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和初創企業數目今年同創新高,分別達9,049家和3,755家,可見疫情和部分西方媒體對香港情況的偏頗報道均無損香港營商環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