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北部都會 拓鐵路系統

2021年10月6日

(可按這裏收看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施政報告建議香港北部建設為都會區,為房屋、科技發展開拓用地,估計可提供住宅單位約16.5萬至18.6萬個,區內職位數目將大幅增至約65萬個。在有關策略中,政府提出多個鐵路項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發表施政報告,闡述北部都會區的規劃和布局。她說,都會區面積達300平方公里,覆蓋由西至東的深港口岸經濟帶和更縱深的腹地,將盡享港深優勢互補、融合發展的紅利,幫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該都會區包括元朗區、北區兩個地方行政區,區內有天水圍、元朗、粉嶺/上水等已發展成熟的新市鎮和相鄰鄉郊地區,並有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元朗南、新田/落馬洲、文錦渡、新界北新市鎮共六個處於不同規劃和建設階段的新發展區和發展樞紐。

 

林鄭月娥指,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未來20年城市建設和人口增長最活躍的地區。該區擁有七個跨境陸路口岸,是香港境內促進港深融合發展和聯繫大灣區最重要的地區。

 

林鄭月娥談及港深緊密互動中形成的「雙城三圈」的空間格局,認為這有利港深政府共同促進經濟、基建、創科、民生、生態環境等合作,發揮強強聯手,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

 

該三圈由西至東,分別為深圳灣優質發展圈、港深緊密互動圈、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覆蓋深港口岸經濟帶和深圳的都市核心區,以及香港的北部都會區。

 

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提出五個鐵路項目,包括連接洪水橋/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延伸北環線、東鐵線,並探討興建尖鼻咀至白泥自動捷運系統的可行性。

 

延伸北環線方面,其中一項建議是把正在規劃的北環線向北延伸,經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接入深圳的新皇崗口岸;另一項建議是由古洞站向東延伸,接駁羅湖、文錦渡、香園圍一帶,再南下經打鼓嶺、皇后山至粉嶺。

 

至於東鐵線,策略提出探討把該線延伸至深圳羅湖,並在深方設立「一地兩檢」口岸,在現有羅湖站和上水站之間增設一個非過境鐵路服務的新鐵路站,以釋放羅湖/文錦渡和上水北一帶的發展潛力。

 

按照發展策略,落馬洲管制站遷往深圳新皇崗口岸後騰出的土地和毗鄰的部分魚塘和鄉郊土地可以善用,加上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內原有用地規劃,共可增加約150公頃土地作創科用途,以構建新田科技城。

 

策略並建議,當局可藉此契機提升洪水橋/厦村為新界北現代服務業中心,並在與前海隔灣呼應的流浮山建設具規模、地標性的創科設施,為北部都會區提供大量就業機會。此外,本港濕地可加強保育,為北部都會區締造優質生活環境。

 

林鄭月娥表示,根據目前在北部都會區內多個已規劃或規劃中的發展項目,住宅單位預計約35萬個。按照有關策略,北部都會區可額外開拓約600公頃用地作住宅和產業用途,估計可提供住宅單位約16.5萬至18.6萬個。

 

她說,連同元朗區和北區現有39萬個住宅單位,北部都會區發展完成後總住宅單位數目將達90.5萬至92.6萬個,可容納約250萬人居住,區內職位數目則由11.6萬個大幅增至約65萬個,其中15萬個為創科產業相關職位。

 

林鄭月娥指出,要有效落實發展策略,建設北部都會區,特區政府須提升高層督導,強化跨局部門協作,制訂成效指標方便監察,並與深圳巿政府緊密聯繫,共同推進相關項目。她說,其中一個可能性是下一屆政府設立副司長職位,負責領導包括北部都會區、明日大嶼願景等大型區域發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