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串工作全面保障國家安全

2021年10月6日

(可按這裏收看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推行連串工作,全面保障國家安全,包括積極推展《基本法》第23條的本地立法工作;檢視現有法律讓執行部門有法可用;加強《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公眾教育等。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指,保安局局長正參考過往研究和資料、《香港國安法》的執行經驗和法庭裁決,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制訂方案、條文和宣傳計劃,以推動《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防止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蠱惑人心。

 

當局也會檢視或激活現有法例,確保執行部門維護國安有法可用、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立法會已完成審議《2021年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下一步會處理假新聞、網絡安全等議題;政務司司長會統籌相關工作。

 

政府會加緊防範恐怖活動,就國家安全事宜對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積極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措施。教育局局長已要求學校擬訂和推行維護國家安全教育的計劃,而六支紀律部隊和兩支輔助部隊均會參與培育青少年正向思維和守法意識的工作。

 

另外,政府會進一步落實《香港國安法》第六條和經修訂的本地法例對選舉委員會委員等公職人員的宣誓要求。

 

林鄭月娥又指,為貫徹實行新選舉制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與選舉管理委員會緊密合作,確保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和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依法公平、公開、誠實地舉行,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當局會完善投票安排和推動優化措施,包括研究如何讓身處內地的香港選民在立法會選舉行使投票權。

 

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方面,林鄭月娥說,中學四年級自本學年起推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而為了讓該科教師掌握行政長官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地位和職權,她擬親自為有興趣的老師上一堂課。

 

此外,律政司司長計劃明年4月舉辦有關《基本法》的會議和出版刊物介紹《基本法》起草資料選材和重要案例。香港電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也應積極推廣《憲法》和《基本法》,以履行《香港電台約章》所載的公共目的及使命,增加巿民對「一國兩制」實施情況的認識,培養他們的公民及國民身分認同;她已向廣播處長提出明確要求。

 

至於行政與立法關係,林鄭月娥表示,本年度的立法會成果豐碩,將一共通過46條法案和審批超過3,200億元撥款,確切履行立法會的憲制職權。

 

第七屆立法會會期明年1月1日開始,在完善選舉制度下,90名來自不同界別、符合「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議員將負起監督政府的功能。

 

為加強行政與立法關係,政府將率先公布40項立法建議,供社會早日討論,讓立法會更好擔當反映民意的角色。各司局長也會與議員在議會內外增強溝通,務求達致良政善治。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