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修例針對企業跨境避稅

2021年10月5日

歐洲聯盟認為香港不就部分源自外地的被動收入徵稅或會構成雙重不徵稅,並把香港列入稅務合作事宜觀察名單。特區政府表示,會在修訂相關稅務安排後要求歐盟盡快把香港從觀察名單剔除。

 

歐盟今日公布把香港列入稅務合作事宜觀察名單。特區政府回應傳媒查詢時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一直積極參與和支持國際稅務合作。在支持打擊跨境避稅的大原則下,特區政府願意配合,承諾明年年底前修訂《稅務條例》及於2023年落實相關措施。

 

特區政府表示,香港多年來採用地域來源原則徵稅,源自香港以外地方的利潤在港無須繳納利得稅,未來會繼續沿用做法,致力維持香港稅制簡單明確和低稅率的優勢,保持營商環境競爭力。

 

建議修例僅針對企業利用被動收入跨境避稅,尤其是在港沒有實質經濟活動的企業,不影響個人納稅人。金融機構在現行《稅務條例》下已就源自外地的利息收入繳納利得稅,稅務負擔不會因而增加。

 

政府會就修例的具體內容充分諮詢持份者,盡力減低企業的合規負擔。

 

歐盟2019年10月公布有關豁免源自外地收入徵稅機制的指引,並針對離岸空殼公司藉雙重不徵稅而在稅負上獲益的情況,評核香港等多個稅務管轄區的相關稅務安排。特區政府一直就有關事宜與歐盟聯繫,積極商討跟進工作。

 

特區政府重申,香港企業不會因香港被列入稅務合作事宜觀察名單而被歐盟成員國施以稅務抵制措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