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維護法治工作獲國際肯定

2021年10月1日

今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的大日子,國家經過多年的努力和自強不息,克服無數嚴峻的考驗和挑戰,已走向繁榮富強,成就舉世矚目。

 

國家提出兩個100年的政策目標:第一個百年目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二個百年目標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兩個目標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誠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經過人民持續奮鬥,中國已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歷史性地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國家共有7.7億農村貧困人口成功擺脫貧困。按照世界銀行國際貧困標準,國家的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正是國家對國民的關愛,令中國可以提前十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贏得國際讚賞。

 

與此同時,國家科技亦隨着經濟發展日漸壯大。習主席指出「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只有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國家成功提升自主創新的能力,讓科學家精神及愛國精神得以弘揚,是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的重要一環。早前國家神舟12號飛船三位航天員順利完成空間站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體現國家在航天科技事業上不斷開創先河,讓全球華人感到驕傲。

 

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因此,習主席指出必須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以及推進國內法治和推動涉外法治工作。香港在這方面可以積極配合。香港自回歸後在法治方面的國際排名一直穩步上揚,根據世界銀行的世界管治指標,在回歸前,香港的法治指標在1996年只有69.85分,但回歸後,在國家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以及《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的法治指標於2000年已上升至74.75分,而且自2003年起更一直維持在90分以上。就算在2019年經歷一連串的暴亂,依然獲得91.35分,上周剛公布的指標亦展示香港去年的評分達91.83,再一次證明香港的法治根基雄厚,而我們在維護法治方面的努力亦獲得國際社會肯定。

 

現時,國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發展雙循環的格局下,正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和十四五規劃,這對實現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別具意義。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必須把自身所長與國家所需有機結合,體現同發展、共繁榮,展現向心力。律政司亦會繼續在建立國際法律人才庫方面發揮所長,助力國家研究不同法系的能力和推動涉外法治工作,為達致2035年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目標出一分力。

 

(以上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10月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