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惠醫

2021年10月3日

醫傷治病講求專心致志,以科技減省工序,醫護人員便能更專注護理病者。作為本港智慧醫院先鋒,香港中文大學醫院深明此理,活用科技優化流程、提高效率,致力為病人帶來優質服務。

 

自動配藥  提升效

 

全院有5G網絡覆蓋,中大醫院引入大量新科技,推行電子病歷紀錄,以及應用流動資訊、物聯網技術等。

 

其中,設於藥劑部的自動藥物分包系統正是病歷無紙化、構成智慧醫院的重要一環。

 

系統能將藥物自動分配及包裝為住院病人每次服用的劑量。醫生通過系統輸入處方,經藥劑師審核,機械臂便會從儲存空間取出分配好的藥物,過程幾乎不經人手。

 

此外,藥物包裝上的二維碼載有藥物資訊,可用作核對資料和追蹤藥物去向。

 

減省工序  減少失誤

 

醫院並配備智能藥車,藥車每個電子藥格只用於一名病人,醫護人員掃描病人手帶,藥格便會打開。

 

中大醫院藥劑部主任何愷玲說,應用自動藥物分包系統和智能藥車有助減少人為失誤,更重要是可減省重複和經人手的配藥工序,讓醫護人員有更多時間照料病人。

 

系統同時有助減少浪費,若患者病況有變、醫生更改處方,只需將藥物原封不動退還,藥劑部便可將之重新分配。

 

被服追蹤  有效管理

 

醫院日常需清洗大量被服,為確保清潔衞生,中大醫院引入智能被服管理系統,以無線射頻識別標籤為醫護人員制服、病人衣物,以至床單、被套賦予「身分」。

 

以病人用過的衣物為例,員工收集後會送至收集車,再運送至承辦商洗衣工場,全程透過無線射頻識別技術紀錄。

 

中大醫院院務總監林頴超表示,系統除可控制衣物數量,更可在需要時追蹤受污染衣物去向,確認有否經過特別處理。

 

系統另設供醫院員工使用的回收櫃。他們將需清洗的制服放入櫃內,系統便會自動提供一件已清洗乾淨、尺碼相同的制服供員工取用。

 

林頴超指,系統24小時運作,遠勝傳統人手方式僅於辦公時間服務;系統也可追蹤哪名員工取衫未還,且限每人每日取兩套制服,有助精確控制數量。

 

發展  如一

 

中大醫院是首間大學全資擁有的非牟利私營教學醫院,1月起分階段投入服務,服務包括普通科和專科門診、內視鏡服務、眼科門診、心臟檢查及心導管介入治療、影像診斷、物理治療、日間化療、專科手術治療等。

 

醫院的24小時急症門診中心將於今年第四季運作,並開始提供產科分娩及新生嬰兒服務,屆時住院及日間病床將由現時95張增至超過120張。

 

隨着服務擴展,中大醫院不斷應用更多科技。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月於中大醫院開幕典禮所言,中大醫院發展為智慧醫院,與政府推動智慧城市目標一致,更為本地研發醫療相關科技的初創企業提供必需的應用平台。

 

持續推動智慧發展,敲開新世代高新科技醫療之門,智慧醫院將成為香港建構智慧城市的重要部分。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