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清零 力爭通關

2021年9月27日

在嚴格的外防輸入措施下,香港成功防止病毒從外地傳入社區,確保了本地個案持續清零。在疫情明顯受控下,香港市民希望可以與內地通關,即容許香港居民免檢疫進入內地,是我和特區政府非常上心的事。首場我們與國家相關單位進行專家對接的會議已於昨天在深圳舉行,希望為通關創造條件。

 

疫情發展

 

自8月17日後,香港已超過40天沒有出現本地個案,基本達致清零。事實上,本地疫情已受控一段時間,之前出現寥寥可數的本地個案也都涉及復陽或其他特殊情況,沒有出現社區感染。過去一個月錄得的輸入個案都是在嚴格的外防輸入措施下在入境時或檢疫期間發現,沒有對社區造成威脅,但我們不敢掉以輕心,對每宗涉及確診者在病毒潛伏期間逗留香港的個案,都採取寧枉勿縱的強制病毒檢測措施。與此同時,全球整體個案數字近日雖有回落跡象,但每日仍錄得數十萬宗個案,且涉及不同變種病毒,加上有部分國家放棄了清零,情況未許樂觀。

 

抗疫工作

 

目前嚴格的外防輸入措施,無疑為須回港的人士帶來不便和困擾,但確實有其必要性。政府已適時應變,以確保有關措施整體運作暢順,例如食物及衞生局不斷與各地區的政府聯絡,已認可更多地區發出的疫苗接種紀錄,以符合入境的要求。此外,為回應市民對外傭的殷切需求,政府特事特辦,開放了大嶼山竹篙灣檢疫中心800個單位,供在完成疫苗接種後來港的外傭檢疫。正如我們公開解釋,數以千計的外傭只能分批逐步回港,否則若感染個案眾多,會為本港醫院帶來沉重壓力。因此,檢疫單位(包括竹篙灣檢疫中心800個單位和目前一間指定酒店的400個單位)是用作規限來港人數,我懇請各位外傭僱主理解。勞工及福利局會密切注視情況,在安全的情況下考慮檢疫單位的數目,並將致力優化預約的流程。

 

我們亦繼續積極推動疫苗接種。政府和專家不斷作出解說,呼籲市民接種疫苗,而商界和不同機構亦提供誘因,鼓勵市民和員工接種疫苗。截至9月26日,在合資格的市民中,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比率為66.2%;在20至59歲的人口中,比率超過70%;在40至49歲的群組比率更超過80%;但長者打針的比率仍然未如理想---70至79歲群組只有40%,80歲以上的更不足15%。由於長者感染的風險較高,現時的情況難言理想,若未來不幸爆發新一波疫情,後果更是不堪設想。我們不會放棄任何一種可方便長者接種疫苗的方法,亦請社會各界繼續努力,例如協助政府推動地區外展接種等。

 

各項主要防抗疫情的措施按時序列於下表:

 

日期

事件

8月27日

24 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私家醫院除外)將即日籌安排擴展至12歲或以上學生,9月22日擴展至所有有意接種疫苗的合資格人士

9月8日

政府恢復從廣東省以外其他內地地區及澳門回港的香港居民可通過「回港易」計劃返港豁免檢疫安排

9月9日

政府公布疫苗接種計劃重點策略是深入社區,會加強在社區外展疫苗接種服務。此外,五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11月起關閉,另外21間中心延長運作至今年年底

9月13日

醫療衞生研究基金再批出3.43億元撥款,支持本地大學進行針對新冠肺炎的研究

9月15日

身處廣東省和澳門的非香港居民透過「來港易」計劃可在入境香港時獲豁免強制檢疫安排;因應澳門疫情最新情況,9月25日起,「回港易」計劃或「來港易」計劃暫不適用於所有從澳門入境香港的人士

9月15日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建議12至17歲人士只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以平衡相關風險與裨益;教育局更新全日面授課堂及相關活動相關安排

9月20日

政府開放大嶼山竹篙灣檢疫中心800個單位,供在A組指明地區完成疫苗接種後來港的外籍家庭傭工作檢疫用途

 

力爭通關

 

按我在4月12日提出的抗疫新路向,我們一直謹慎地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整體而言市民的日常生活已大致回復正常。舉例來說,據飲食業估計,在剛過去的中秋節,食肆的營業額已達疫情前的90%;市民期待已久的水上樂園亦已於9月20日順利開幕,吸引不少市民入場遊玩;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已在9月19日舉行;學校在新學年恢復面授課堂,其中9月27日更迎來全港第一所學校達致全校70%疫苗接種率,將恢復全面全日上課。上述都是在各方及參與市民做好防疫措施、風險可控下順利進行的。

 

在日常生活回復正常後,市民現在最期盼的,是恢復跨境人員流動,特別是與內地通關。事實上,兩地未能通關對兩地居民生活、求學、探親、工作及做生意造成很大影響,有些更因此要長期和家人分隔兩地。隨着香港疫情持續穩定,我們現在視與內地通關為首要目標。

 

容許香港居民從內地回港免檢疫的「回港易」計劃已運作一段時間,而容許內地非香港居民來港免檢疫的「來港易」計劃也在9月15日正式啟動,向恢復通關再踏出一步。至於容許香港市民免檢疫回內地,我在過去一段時間不斷向中央反映,希望讓兩地盡快在專家層面對接,為恢復通關創造條件。政務司司長昨日已率領成員包括衞生防護中心專家及政府專家顧問團成員許樹昌在內的代表團在深圳與內地部委及專家進行會議,並正積極跟進他們提出的事項。為此目的,特區政府會不懈努力。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27日在網上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