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所長 服務國家

2021年9月24日

楊義瑞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陳志斌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行財部部長)、趙柏基會長(香港會計諮詢專家協會創會會長)、馮星航會長(香港商界會計師協會會長)、陳錦榮主席(香港上市公司審核師協會主席)、劉國雄會長(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會長)、楊志偉主席(香港會計界慶祝72周年國慶聯歡晚會籌備委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還有線上的朋友們﹕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興出席香港會計界慶祝72周年國慶聯歡晚會,與會計界朋友們聚首一堂,慶祝新中國成立72周年。

 

新中國在1949年10月1日成立,憑着堅毅奮進的精神,牢記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謀求幸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初心,以堅定、自信的步伐走過了不平凡的72年,帶領中華民族步向繁榮富強的新時代,讓我們每個中國人都感到非常自豪。即使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國家在2020年仍然錄得2.3%經濟增長,是全球主要經濟體當中,唯一能錄得正增長的經濟體。國家的生產總值首次超越100萬億人民幣,成就舉世矚目。在迎難而上、砥礪前行的同時,國家更是高瞻遠矚,精心謀劃部署未來的發展藍圖,實施多項重大的發展戰略,帶領人民走向更光輝的未來。

 

一直以來,國家肯定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貢獻,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持續繁榮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方向性指導和政策上的支持。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並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丶風險管理中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強調香港的未來發展,必須深化和區內兄弟城市多方面的互惠合作、協同發展,把這個區域打造成為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會計專業作為市場經濟體系的基礎設施和國際通用的商業語言,是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以及促進市場國際化的一股重要力量,可以在國家的發展戰略中扮演關鍵的橋樑角色,助力國家在金融、科技、以至其他不同領域的高質量發展。香港會計專業只要準確把握並發揮好國家規劃藍圖以下賦予我們的角色,定能繼續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並且繼續取得自身宏達的事業發展。

 

過去兩年,香港社會幾經波折,《香港國安法》讓香港社會由亂轉治,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迎來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新里程,我希望在座各位丶在線上的各位,會計界的朋友們,未來為香港的發展多出謀獻策,大家一起齊心合力破解社會上各種困難與矛盾,把香港這個家建設得更好。

 

最後,我衷心感謝主辦單位籌辦今天的晚會,衷心祝願我們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香港社會和諧穩定、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宏達。

 

謝謝大家!

 

(以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924香港會計界慶祝72周年國慶聯歡晚會致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