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館展出虛白齋藏畫

2021年9月23日
洗滌心靈
洗滌心靈:

「心動.山水---虛白齋藏畫選粹(一)」展覽明日起在藝術館舉行。藝術館特別製作以全景式山水布局的動畫短片,以楊晉的《仿沈周江山勝覽圖》為主軸,重新演繹傳統中國山水藝術的獨有景致。

 「心動.山水---虛白齋藏畫選粹(一)」展覽明日至明年2月16日於藝術館舉行,讓觀眾暢遊畫家虛白齋筆下的大自然萬千世界。

 

虛白齋主人劉作籌(1911---1993)為著名書畫鑑藏家,早年把畢生珍藏捐贈藝術館,其中國書畫藏品涵蓋5至20世紀的作品,包括明、清各主要畫派。這次展覽會分階段展出50多件虛白齋藏山水畫精品,讓觀眾探索中國山水畫的獨特魅力。

 

中國山水畫常以隱逸、奇觀、紀遊、園林書齋、詠懷和仿古為題,非只描繪景象,更寄託畫家的情懷與理想。第一期展覽展出27件畫作,並以畫作為引子設計六條「旅遊路線」,包括清心之旅、探秘之旅、勝景之旅、雅興之旅、文學之旅和靈性之旅,介紹畫作蘊涵的不同主題、信息和寄託之情感,讓觀眾走進山水,感受古人生活態度,探索山水可行、可望、可遊、可居之道。

 

精選展品包括趙左的《秋江漁隱圖》、沈顥的《山水冊》、髡殘的《黃峰千仞圖》、程庭鷺的《北墅八景冊》、文從簡的《松蔭書屋圖》、楊晉的《仿沈周江山勝覽圖》等。

 

藝術館特別為展覽製作一齣以全景式山水布局的動畫短片,重新演繹傳統中國山水藝術獨有景致,讓觀眾如臨其境。短片以清代宮廷畫家楊晉的《仿沈周江山勝覽圖》為主軸,邀請觀眾與畫中人物同行,悠遊穿梭不同題材的山水畫作,沿途飽覽名山峻嶺、尋覓昔日帝王足跡、體驗清溪垂釣、漫步竹林、觀瀑聽泉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