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逐漸復蘇 中小企商機增

2021年9月23日

朱文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部長)、麥美儀會長(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會長)、郭志華主席(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雖然我正在內地出席會議,但很高興以視像形式參與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第12屆會董就職典禮,與大家一起慶祝聯合會25周年這個重要的里程碑。

 

香港的經濟在過去25年經歷了很大的變化,亦應對了很多挑戰。我們由以往以生產OEM產品為主,發展成為今日一個高增值的服務型經濟,甚至創造了不少成功的香港品牌。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每年舉辦的香港星級品牌獎項,就印證了香港的企業,不論是工業生產、創新科技、飲食以至其他服務業,都有能力發展成為星級品牌。雖然香港經濟經過轉型,有一點一直沒有改變,就是中小企依然是香港經濟的基石。

 

在剛過去的星期日,新一屆的選舉委員會已順利產生。在經完善的選舉制度下,選舉委員會比以往規模更大,而且更有廣泛參與和均衡代表性,包括首次加入了中小企界別分組,充分體現中小企在香港經濟中的重要地位。我相信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必定會秉承一向以來推動香港中小企發展的理念,繼續為香港30多萬的中小企發聲。特區政府一定會虛心聆聽你們的意見,為中小企提供最好的支援,與你們一起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努力。

 

在長達一年多的疫情下,外圍的營商環境,以至企業營運和市民消費模式都有很大的轉變,對中小企來說無疑是充滿挑戰。不過,靈活多變是中小企的基因,不少中小企展現強大的生命力,趁機升級轉型。隨着本港經濟逐漸復蘇,以及在國家雙循環發展格局下,我深信香港中小企必定會找到更多商機,有更大的發展。

 

我祝願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在麥會長及郭主席的領導下,會務蒸蒸日上。多謝大家。

 

(以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23日在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第12屆會董就職典禮暨25周年會慶的視像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