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俄簽移交被判刑人協定

2021年9月21日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與俄羅斯聯邦司法部長Konstantin Chuychenko今日分別代表兩地政府,透過視像會議簽署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和移交被判刑人的雙邊協定。

 

鄧炳強在簽署儀式中表示,香港和俄羅斯均致力透過國際合作打擊罪案,該協定標誌兩地在司法合作方面邁出重要一步。

 

根據《基本法》,在中央人民政府授權下,香港特區政府可與外國就司法互助關係作出適當安排。

 

港俄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協定載有國際上同類協定的主要條款和保障,涵蓋的協助包括辨認和追尋有關人士、送達文件、取得證據、執行搜查和檢取的請求、提供資料、沒收犯罪得益等。

 

移交被判刑人協定體現港俄共同信念,即容許被判刑人返回原居地服刑,免除語言和文化障礙,其親友也能更經常探望,有助他們改過自新。因此,香港的政策是盡量促進與其他司法管轄區進行此類移交。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