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促選管會檢視點票問題

2021年9月2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的投票過程大致順利,但點票出現問題,令候選人久候,她對此表示歉意,並會督促選舉管理委員會優化未來選舉安排。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點票時間長得意外,到底出於技術、人手或是訓練問題,有待追查。點票期間,很多候選人須長時間在點票站等候,甚至沒有用膳,不能睡覺,她表示歉意。

 

她說,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連同選委會、選舉事務處梳理因由,以防12月立法會選舉中再有同樣問題。

 

對於選委會最終只有一名非建制派人士當選,林鄭月娥重申,選舉過程以符合完善選舉制度目的為重,確保「愛國者治港」。參選人須符合「愛國者治港」法定要求,其中有正面和負面清單,並由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核參選資格。

 

她說,政見不同或對特區政府有較批判角度的愛國者並非指明不可參選,在整個選委會選舉中,只有一人因不符「愛國者治港」要求而不能參選。

 

林鄭月娥說,「愛國者治港」下有多元聲音,特區政府歡迎非建制派或民主派人士透過公開選舉進入政治體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