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分享國家安全正確概念

2021年9月18日
深入淺出
深入淺出:

鄭若驊(左)出席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辦的《基本法》青年高峰會,與學生分享如何正確理解《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和法治概念。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日出席《基本法》青年高峰會,以「《基本法》與國家安全」為題,與中學生和大學生分享如何正確理解《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和法治概念。

 

鄭若驊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有權決定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和制度,按《憲法》通過《基本法》和決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一條列明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因此確立「一國」是實行「兩制」的根本。

 

她又向學生舉例解釋國家安全可分為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以及訂立《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對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重要性。她強調,《香港國安法》堵塞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接着,她闡述《香港國安法》的域外效力和保釋安排等法律事宜,以澄清社會上部分人士的誤解。她表示,國家安全以政治安全為本,而完善選舉制度確保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和更廣泛代表性,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對於以往有意見指市民可以刻意作出一些違法行為以達成目的,鄭若驊強調,遵守法律是法治精神的重要一環,呼籲年輕人要明辨是非,切勿以身試法。

 

她並向在座學生介紹律政司的願景2030---聚焦法治計劃,鼓勵他們參加相關活動。她期望學生透過今日的分享,提升對《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和法治精神的正確理解,且多向朋輩推廣,攜手維護法治。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