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海新通道創廣泛商機

2021年9月16日

尊敬的胡春華副總理(國務院副總理)、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大家好!很感謝四川省人民政府邀請我在第18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開幕式暨第十屆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致辭。

   

西博會自2000年起舉辦,至今已發展成為內地西部地區促進商貿投資最重要的平台。香港特區政府一直以來十分支持西博會,今年我們駐成都的經濟貿易辦事處也是積極參與,向與會者介紹香港的優勢和最新情況。

   

西部大開發是國家重要的發展戰略,經過各方共同努力,已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但仍然蘊含巨大發展潛力。在十四五期間,西部肯定會迎來更高質量的發展,並會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引領,更大程度地對外開放,帶來無限的機遇。

   

其中,國家已提出在2025年基本建成連接中國西部與東盟、中歐、中亞地區的陸海新通道,將成為重要的交通、物流、商貿走廊。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和區內物流樞紐,有充分條件藉陸海新通道,把兩地港口物流網絡連接起來。香港的物流專才、港口管理經驗,以及高端服務業,加上法律、融資等高增值配套服務,有能力為陸海新通道沿線地方的企業提供全面支援。

   

國家正在推進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西部的發展將會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除了通過陸海新通道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國際循環作出貢獻,西部地區經濟的穩定發展,資源和人才等要素的流動也會促進國內大循環。香港在國家40多年改革開放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國家新發展格局中也肯定不會缺位。特區政府會協助港商把握當中的機遇,包括拓展西部的市場;而西博會正正為港商提供與內地企業對接和拓展業務的寶貴機會。

   

我在此特別感謝四川省人民政府,一直在協助港商拓展內銷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和對在川港人的關愛。我期待下星期到成都出席川港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見證香港貿易發展局跟四川省商務廳簽署合作備忘錄,落實協助港商拓展內銷的工作,共同開啟雙循環策略帶來的商機。我也期望香港繼續用好自身優勢,為四川提供「一帶一路」建設項目所需的投融資及專業服務支援,聯合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最後,我謹祝今屆西博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以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16日在第18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開幕式暨第十屆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的視頻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