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藝文體育發展 為業界創機遇

2021年9月16日

張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長張志華)、劉秘書長(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秘書長劉愛平)、梁主席(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梁宏正)、霍主席(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霍啟剛)、梁主席(香港青年聯會主席梁毓偉)、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中央惠港青年措施宣講會。

 

我首先感謝中央政府對特區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在民生和經濟方面幫助香港。自回歸以來,香港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維持香港的地位,確保繁榮穩定。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香港渡過許多難關,特別是過去兩年的挑戰,現在社會已經恢復活力,是重新出發的時候。

 

今年3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正式通過《十四五規劃綱要》,當中詳列香港在十四五期間的重要定位。中央也對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表示認同,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特區的支持。

 

就鞏固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方面,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不少優質的文化藝術訪港節目,亦提供文化交流機會讓藝術工作者、藝團與海外藝人合作,以及於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演出。康文署的新視野藝術節與上海國際藝術節合作,互相推薦青年藝術家及藝團參與兩地年度藝術節的演出。

 

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亦為大灣區整體文化發展提供指導。行政長官在去年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會積極推動和支持發展藝術科技。未來數年,香港多個大型文化設施,包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M+博物館及東九文化中心等設施,將陸續落成,這些新發展將為香港藝術文化界帶來重大發展機遇。

 

我們亦會研究進一步推展本港的體育發展,在精英化、盛事化和普及化以外,尋求新的方向和動力。我們會就專業化和產業化作長遠規劃,並把握啟德體育園在2023年落成及大灣區發展機遇,締造更多元發展,為退役運動員以及青年提供新的就業和發展機會。民政事務局會與商界和體育界共同探討香港體育產業的發展及相關人力需求。

 

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我們正全力發展位處落馬洲河套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科技園公司亦計劃在深圳設立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InnoAcademy,並設立大灣區創科快線InnoExpress,其中一項重任便是協助香港的創科企業在內地發展。

 

綱要明確提出便利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創業,打造粵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綱要充分體現中央關心香港青年的發展。事實上,特區政府過去兩年已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推進各項青年工作。民政事務局和青年發展委員會持續優化和擴大各項青年交流和實習計劃,促進他們了解國情,加深他們對內地就業市場、職場文化及發展機遇的認識。最終的目標是培養香港青年成為有正面思維,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未來主人翁。

 

中央政府亦已推出不少政策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優質的工作機會,如提供青年創新創業支援、開放內地公務員及事業單位職位予港澳居民應考等。根據7月的《廣東省事業單位2021年集中公開招聘高校應屆畢業生公告》,全省各級事業單位面向高校應屆畢業生招聘兩萬多名工作人員,其中接近9,500個崗位開放予符合規定的港澳應屆畢業生報考。

 

特區政府今年1月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提供2,000個名額,當中約700個專為創科職位而設。計劃反應熱烈,截至今年7月中已有超過380間企業提供約2,900個職位空缺,超過420名青年已入職。

 

民政事務局亦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及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兩項新計劃,進一步協助青年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這兩個計劃得到各界踴躍反應,在申請期兩個計劃合共接獲超過40多間香港非政府機構申請資助。

 

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已於今年7月31日舉行,容許香港法律執業者,包括具累計律師執業經歷五年以上的年輕律師和大律師,在通過考試取得律師執業證書後,可在大灣區內地九個城市辦理適用內地法律的部分民商事法律事務,為年輕的香港法律執業者在大灣區的發展帶來重大機遇。

 

隨着《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實施,具有香港特區執業資格的醫療專業人員,如屬香港永久性居民,可在內地短期執業,最長時間為三年,無須參加內地醫師資格考試,期滿可重新辦理延期短期執業。

 

金融發展方面,自2012年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及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合辦滬港金融專業大學本科生交流及考察計劃。至今已有超過400名香港及上海學生參加計劃。計劃自2020年起暫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會密切留意新冠病毒疫情最新發展,與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討論恢復計劃。

 

另外,中央有關部門自2017年起已推出多項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及生活的具體措施,例如在內地居住並符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可申領居住證,實現回鄉證便利化應用。特區政府五個駐內地辦事處亦支援在內地發展和生活的港人,不時舉辦就業講座、企業考察活動和推動內地企業提供實習職位予香港學生,以協助港生規劃其職業生涯。

 

現在,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出台一系列惠港青年措施,包括青年關心的各個範疇,正合時宜又十分貼地。我相信這一系列的惠港青年措施,一定能擴展青年發展空間。而為了讓香港青年了解措施內容,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交流司、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秘書處、民政事務局、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和香港青年聯會共同舉辦今天的宣講會。

 

我衷心希望香港青年珍惜這些中央特別為他們推出的措施,抓緊機會,作好準備。香港青年必須更好裝備自己,在培養多元技能、發展學業事業的同時,亦需要建立正確價值觀和正向思維,以面對種種挑戰。展望未來,香港青年更務須抓緊國家發展,特別是大灣區所帶來的龐大機遇,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成為有大局思維的國民,為國家、為香港更好的長遠發展而努力。特區政府將會與青年發展委員會、青年及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

 

今日,我還要恭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國家取得偉大成就,令每個中國人感到非常自豪。在「一國兩制」和中央的堅定支持下,特區政府會繼續推動各項政策措施,積極參與國家建設。

 

最後,我再次感謝中央的支持,希望香港青年在國家發展的大環境下,一展所長,貢獻國家。我謹祝今天的宣講會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916日出席中央惠港青年措施宣講會的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