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委會倡青少年只接種一劑復必泰

2021年9月15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今日舉行聯席會議,委員會認為部分人士將來有需要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惟暫無急切需要。委員會又建議12至17歲青少年只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

 

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在會議後向傳媒表示,免疫系統失調、曾接受器官移植、骨髓移植、正服用抗排斥藥物人士和長者抵抗力較弱,加上不時出現新的變異病毒,未來有需要接種多一劑疫苗。

 

他相信明年有針對變異病毒的第二代疫苗出現,而現階段本地零確診,暫無接種第三劑疫苗的急切需要,至於何時接種第三劑,須視乎疫情的控制及相關措施有否改變,例如考慮在通關前兩個月推行接種第三劑疫苗。

 

委員會又建議12至17歲青少年只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解釋,全球數據包括本地數據顯示,絕大部分心肌炎和心包炎個案是在接種第二劑復必泰後出現,如只接種一劑,出現心肌炎和心包炎的機會已減少80%。由於香港疫情有別於有大量個案的歐美等地,只接種一劑疫苗的保護力縱較接種兩劑弱,仍然足夠。

 

劉宇隆又提到,根據科興控股(香港)資料,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科興疫苗後的不良反應與成年人分別不大,兩個科學委員會會要求政府再向科興控股(香港)取得數據,盡快完成相關程序,讓青少年有多一個新冠疫苗選擇。

 

因應委員會的建議,衞生署表示,由明日起,已預約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的12至17歲青少年可於網上取消預約。如他們有特別需要而選擇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繼續接種第二劑疫苗,在場醫護人員將向他們和其監護人講解委員會的建議和相關風險,以便他們作出合適決定。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