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建議記協公開資金來源

2021年9月15日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社會上很多人質疑香港記者協會是否政治中立,他建議記協開誠布公,考慮公開會員名單、近年資金來源等資料,以釋公眾疑慮。

 

鄧炳強今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時說,他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對記協提出的一些質疑並非源於個人,社會上很多人也有質疑,包括記協是否政治中立。

 

鄧炳強又指,所有市民都有採訪的權利,但質疑採訪是否可代表一個人是記者。曾有記協主席指一名13歲小朋友是學生記者,惟鄧炳強認為專業記者應受過專業訓練、有專業信念、價值觀和專業操守。

 

他又說,很多人質疑記協有否進入校園宣傳及宣揚其政治傾向,認為記協應作出交代。

 

鄧炳強認為,記協若要澄清有關疑慮,可考慮公開撇除個人資料的會員名單、過去數年所收款項的來源,包括當中是否涉及外國政治團體或有明顯政治傾向人士。

 

談及星期日舉行的2021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鄧炳強說,保安局和轄下紀律部隊會竭盡所能確保選舉安全、有序舉行,相關部門已就當日可能出現的情況加強情報搜集,包括留意網上信息,當天會在投票站內外部署足夠人手巡邏,打擊和避免孤狼式襲擊等情況發生。

 

他重申,任何人士企圖影響選舉安全均會被捕、檢控和入獄。

 

鄧炳強又提到,已根據《香港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附表三向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發出凍結令,凍結其位於將軍澳的廠房,原因是該廠房為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相關財產。

 

對於宣稱協助在囚人士的組織昨日宣布自行解散,鄧炳強說,解散與否乃組織自行決定,他尊重其決定,認為可能違法的人懸崖勒馬是負責任的做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