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歡迎港尋求加入區域經濟協定

2021年9月14日
共商經貿
共商經貿:

邱騰華以視像形式出席第五屆中國香港---東南亞國家聯盟經貿部長會議。

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國經貿部長今日在第五屆中國香港---東盟經貿部長會議後發表聯合新聞稿,歡迎香港尋求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認為香港具優越條件,為協定帶來更大效益。

 

會議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文萊首相府部長兼財政與經濟事務主管部長劉光明以視像形式共同主持。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15個經濟體中已有13個分別與香港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邱騰華說,香港加入區域協定可提供投資新平台促進東盟和香港之間的貿易,企業藉此有更多採用優質服務的渠道和選擇,進一步鞏固區內供應鏈的優勢,充分受惠於區域經濟融合,更可鼓勵區內投資流動和刺激經濟增長。

 

邱騰華和與會經貿部長就紓緩新冠疫情的影響交流意見,探討合作。他強調,自由開放的貿易和投資對促進疫苗和相關物資的流通和分配十分重要,而運作良好並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制度對紓緩疫情所帶來的巨大經濟挑戰至為關鍵。

 

鑑於消費模式在疫情下大變,消費者從實體商店轉往網上購物,邱騰華促請香港與東盟加強合作,把握這種快速增長的商業模式,構建強大高效的區域供應鏈。

 

此外,香港和東盟在會上檢視去年會議後雙方主要合作範疇,備悉有關工作取得良好進展,其中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今年2月全面生效。

 

邱騰華感謝東盟成員國一直支持,並參與香港主辦促進雙方更緊密經濟合作的活動,包括多個高層次網上研討會和於本月1日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東盟為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在疫情影響下雙邊貿易仍錄得強勁增長,上半年雙方商品貿易貨值按年跳升21%,總額達5,897億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