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訪中學了解公民科學習情況

2021年9月9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到訪將軍澳一所中學,了解該校推動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教育的情況和參與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堂;她並與學生傾談,聆聽他們對新一份施政報告的意見和建議。

    

林鄭月娥聽取東華三院呂潤財紀念中學人員介紹STEM課程內容和參觀教材,包括機械人編程、擴增實境和3D打印,其後探訪就讀中四的同學,了解他們學習公民科的情況,觀看老師教授該科首個主題「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行政長官地位和職責。

 

林鄭月娥應老師邀請,即席向同學講解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獨特優勢、中央對香港特區全面管治權和香港特區高度自治權的有機結合,以及行政長官向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的雙負責憲制安排等。

   

由本學年的中四開始,公民科取代通識科,與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成為高中四個核心科目,公民科的主題包括「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及國家改革開放以來的情況;前者闡述國家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讓學生掌握「一國兩制」內涵以及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憲制基礎,並增進對國情了解,後者讓學生從國內和國際層面認識國家發展歷程。

 

公民科同時選取經濟、科技、可持續發展、公共衞生課題,讓學生理解人類在當代世界面對的境況。

   

林鄭月娥表示,公民科能讓學生透過學習香港、國家及當代世界議題,配合其他高中學科,建立廣闊的知識基礎和正面價值觀,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她很高興在新學年之始探訪學校,看見校方、老師和同學積極投入該科教與學,教育局會繼續為學校提供支援。

   

林鄭月娥其後到學校禮堂與學生進行座談,聽取他們對新一份施政報告的意見。該校約60名高中學生出席座談,另約1,000名來自東華三院屬下17間學校的學生透過視像方式參與。座談歷時約一小時,十多名學生發言,關注議題包括教育、青年發展和環保等,同學也就歷史建築保育、藝術文化發展等提出意見。

 

林鄭月娥將發表五年任期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她說,會以長遠目光規劃香港未來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就市民十分關注的土地房屋和相關基建聯繫等長遠發展提出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