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不宜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

2021年9月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行政長官質詢時間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不可也不應採取與病毒共存的防疫策略,否則與內地通關的希望將更為渺茫。當局會與中央商討通關所涉措施,有關事宜需要專業對接。

 

林鄭月娥今日到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質詢時間,其間多位議員關注通關時間表,她說,第四波疫情減退後,她一直向中央反映香港市民對免檢疫進入內地的期盼,並已向中央提議由兩地專家對接,以期實現逐步有序通關。

 

她說,本港設有檢測、個案追蹤、污水監測等機制,即使有輸入個案,相信也可防止病毒在社區傳播。香港已連續超過21天沒有錄得本地個案,盼能持續清零,當局下一步會與中央商討通關所涉措施。

 

對於市民遵從檢測、佩戴口罩等防疫抗疫措施,林鄭月娥表示感激,但她同時指出,新冠疫苗接種數字對通關很有幫助,而該數字近日跌至令人擔心的狀況,如要在本月底首劑接種率達致七成,則每日要接種22,600劑首劑疫苗,惟現時每日僅一萬多劑。她重申各界應繼續努力,令接種率迅速提升。

 

被問及跨境學童支援措施時,林鄭月娥說,她知悉某學校在深圳成立中心,讓跨境學童在當地上實體課堂並參與課外活動,教育局局長會研究如何促成在深圳設立更多同類項目,以協助跨境學童。

 

去年教育局曾實施特別安排,讓部分跨境學生來港上課,林鄭月娥說,當局今年開學前曾就此研究,但始終因為不放心而沒有推行。倘若內地當局商討時提出有利通關的先決條件,特區政府會盡全力配合,以便跨境學童得以早日來港上課。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