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喉唾液不再納為強制檢測樣本

2021年9月7日

政府宣布,為提升2019冠狀病毒檢測措施的成效,除個別情況外,由專業人員採集的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將成為政府接納的強制檢測方式,取代深喉唾液樣本。

 

政府表示,現時18間社區檢測中心可提供便利又可靠的專業拭子採樣檢測。有見及此,除個別情況外,政府將不再接納深喉唾液為強制檢測樣本。

 

由明日起,因遵從與確診個案相關的強制檢測公告,或因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或流感樣疾病個案而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均須到流動採樣站、社區檢測中心或認可本地醫療檢測機構接受專業拭子採樣檢測,以符合強制檢測要求;幼童則可繼續以糞便樣本作檢測。

 

至於明日起抵港的人士,包括完成強制檢疫或隔離後仍須接受強制檢測的抵港人士、經「回港易」和「來港易」計劃抵港的人士,也須到社區檢測中心或認可本地醫療檢測機構接受專業拭子採樣檢測,方符合強制檢測要求。

 

此外,因應社交距離措施要求而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和個別業界,政府也不會再接納其深喉唾液樣本為強制檢測方式,詳情另行公布。

 

在個別情況下,例如醫生為可能出現病徵人士提供的檢測、在家居檢疫或隔離期間須接受檢測的抵港人士、在指定檢疫酒店或設施接受檢疫的海外抵港人士部分作覆查用途的檢測,以及基於健康或年齡原因未能以專業拭子採樣作檢測的人士等,其強制檢測會繼續以深喉唾液樣本進行。

 

政府會沿用現行安排,在邊境口岸向須於家居檢疫或隔離期間接受檢測的抵港人士派發充足的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其他抵港人士除外。

 

政府指,考慮到仍有市民不時進行自願性質檢測,當局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免費提供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但會適時調節供應量。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