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港易計劃明全面恢復

2021年9月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目前內地疫情穩定,為方便香港居民免檢疫回港,「回港易」計劃將於明日零時起全面恢復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向傳媒表示,「回港易」計劃恢復後,若內地有地區被視為中、高風險,計劃便不適用於有關地區。

 

由周三起,身處廣東省以外內地其他省市和澳門的香港居民,若符合「回港易」計劃的條件,包括除強制檢疫期外回港前14天不曾到過香港、內地或澳門以外的其他地區及「回港易」計劃暫不適用風險地區名單的地區,回港時可免去14天強制檢疫安排。

 

為確保香港居民有序返港,恢復後的「回港易」計劃仍會採取配額安排,每日入境香港的名額為深圳灣口岸3,000個、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2,000個、香港國際機場1,000個。他們須先在網上系統預約名額,按指明日期和口岸入境。

 

持預約名額經機場回港者,須於抵港當天或之前三天內,到內地一間獲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認可的核酸檢測機構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取得有效的陰性結果證明紙本報告正本。他們也應從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中截圖證明該檢測機構獲國家衞健委認可,透過衞生署電子健康申報系統填妥並遞交電子健康申報表,取得「回港易」綠色二維碼。

 

抵港後,他們除出示有關證明文件,也須在機場內的衞生署臨時樣本採集中心進行病毒檢測和等待結果,呈陰性者可辦理入境手續並獲豁免14天強制檢疫,但抵港後第3、5、9、12、16、19天仍須接受強制核酸檢測。

 

至於取得經深圳灣口岸或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回港名額的人士,須於入境香港當天或三天內,到廣東省澳門一間獲粵港或港澳兩地政府認可的醫療機構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並獲有效的陰性結果證明。到達口岸前,他們應把該證明透過「粵康碼」或「澳康碼」傳送到衞生署電子健康申報系統,填妥及提交電子健康申報表。符合所有條件者會獲得綠色二維碼,入境後可豁免強制檢疫,惟到港後第3、5、9、12、16、19仍須接受強制核酸檢測。

 

此外,林鄭月娥宣布「來港易」計劃將於下周三推出,讓來自內地和澳門的非香港居民可免檢疫來港,深圳灣口岸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每日名額各1,000個,他們同樣須持有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和定期檢測病毒。

 

「回港易」計劃詳情載於相關網站,市民亦可致電3142 2330查詢。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