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合作 簽訂多份協議

2021年9月6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與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為首的深圳市政府代表團在深圳舉行深港高層會晤暨2021年深港合作會議,並見證港深雙方簽署多份合作協議。

 

雙方政府總結自上次深港合作會議以來的工作成果,並展望來年合作方向。林鄭月娥表示,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加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令港深合作邁向新台階。香港會用好「一國兩制」優勢,堅持香港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以積極進取、互惠共贏的取態與深圳優勢互補,發揮大灣區內的雙引擎功能。

 

港深雙方在創新及科技、金融服務、專業服務、前海發展、教育、醫療、青年發展、投資推廣等重點範疇的合作均有進展,同時穩步推進環境保護、文化、養老等方面交流。

 

創新及科技方面,兩地政府今日簽署《關於推進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一區兩園」建設的合作安排》,共同發展由港深創科及科技園和深圳科創園區組成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香港科技園公司也與深圳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發展有限公司簽署框架協議。

 

法律服務方面,特區政府積極為香港法律專業人士在大灣區內地城市提供發展平台,繼續向香港業界推廣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並將與內地機關合作為通過考試的香港法律執業者安排內地法律實務培訓。此外,兩地政府今日在會議後見證一邦國際網上仲調中心與深圳國際仲裁院簽署合作備忘錄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仲裁中心進駐儀式,共同建設大灣區完善的糾紛解決機制。

 

中央政府今日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大幅擴展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面積,特區政府會與中央相關部委商討如何透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落實前海進一步開放服務貿易的措施。前海管理局連同深圳市市場監督局、前海稅務局推出前海港澳e站通在港服務平台,為港澳人士免費提供商事登記、涉稅服務等一站式線上服務,進一步便利港人港企在前海發展。

 

至於教育合作,深圳市人民政府與香港大學今日簽署辦學備忘錄,開展港大在深圳成立分校的籌備工作。另外,深圳香港培僑書院龍華信義學校開辦一條龍中小學,為港籍學生提供香港課程,林鄭月娥和王偉中今日為該校開學禮擔任主禮嘉賓。

 

展望未來,港深雙方會推動不同範疇的高水平合作,並以優勢互補、互惠共贏的精神,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兩地政府早前同意成立19個工作專班,全方位推進港深合作。林鄭月娥強調,這些專班會務實推進工作,定期向深港合作會議匯報進展,不容半點鬆懈。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