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與橫琴方案有利粵港澳合作

2021年9月6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歡迎中央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期望社會各界在特區政府政策支持下把握機遇,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林鄭月娥說,前海片區十年前開始建設時就定位為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一直按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要求,「依托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匯聚大量香港企業。今日公布的前海方案有利推動更高水平的港深合作,發揮兩地在粵港澳大灣區內雙引擎的功能,這再次表明國家通過大灣區發展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是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的重大部署。

 

她表示,前海方案以現代服務業為切入點,加深粵港、港深合作,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但能充分發揮香港在高端專業服務業的固有優勢,協助提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功能,更能促進香港專業服務業的長遠發展。

 

根據前海方案,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面積由14.92平方公里大幅擴展至120.56平方公里,推行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在前海建立與香港聯通、國際接軌的現代服務業體制。香港會充分發揮優勢,協助前海推動服務貿易全面自由化、擴大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等,並為香港不同界別的專業人才和企業締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林鄭月娥又指,在中央支持下,港深政府一直為香港專業服務進入前海搭橋開路,容許合資格的法律、建築及工程專業人士在內地提供服務。為在前海推動更高水平的合作和落實更多措施,港深政府早前同意成立高層次工作專班,港方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擔任組長。

 

此外,特區政府將與中央部委商討如何透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盡快落實前海方案中進一步開放服務貿易的措施,也樂意為相關業界就擴區後的前海在金融、創科、法律和營商環境方面提供意見和配合。

 

至於中央昨日公布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林鄭月娥指,該方案為澳門產業多元化創造條件,並提供有利產業發展的措施,相信香港商界和專業服務提供者都感到雀躍。

 

她說,自港珠澳大橋開通,港澳和港珠的距離大大拉近,為香港參與橫琴發展提供有利條件。在中央和廣東省支持下,港珠兩地機場會進一步合作,提升空運和物流能力,相信這會有助橫琴的產業發展。

 

特區政府會通過港澳政府的合作機制,探討香港可如何為實施橫琴方案提供支持和作出貢獻。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