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篩查先導計劃周一展開

2021年9月2日
準備充足
準備充足:

陳肇始(右二)到訪藍田婦女健康中心,了解該中心就乳癌篩查先導計劃的準備情況。

 

政府公布,為期兩年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下周一正式展開,以期尚未出現任何症狀的乳癌患者能及早發現、盡早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乳癌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過去數十年間呈上升趨勢,2019年公布的《香港癌症策略》為本港首個就癌症防控工作制訂的全面計劃。該先導計劃實踐有關策略提出的方向,包括提供實證為本的篩查。

 

根據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轄下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的最新建議,44至69歲的婦女如有某些組合的個人化乳癌風險因素,罹患乳癌風險有所增加,可考慮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

 

在先導計劃初期,衞生署轄下三間婦女健康中心會以個人化乳癌風險評估工具,為參與婦女健康服務的合資格婦女評估罹患乳癌的風險,並適當地提供乳癌篩查服務。

 

參與婦女健康服務的女士須繳付310元年費,而合資格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婦女每次須繳付225元。如有需要,她們可獲安排接受輔助性的超聲波乳房檢查。

 

若干人士可獲寬免服務費,包括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人士、受惠於公立醫院及診所醫療費用減免機制的人士,以及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下領取級別0院舍券的人士。

 

查詢可致電相關婦女健康中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