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質水平調查報告公布

2021年8月31日

衞生署今日發表《碘質水平調查報告》,是首項覆蓋全港三個易受影響目標群組,即學齡兒童、懷孕和哺乳婦女碘狀況的調查。

 

衞生署委託中文大學於2019年進行調查,共招募1,023名學齡兒童、1,513名孕婦、482名哺乳婦女接受問卷調查,並收集其尿液樣本作碘含量分析,其中學齡兒童更接受超聲波甲狀腺掃描。數據用以評估反映各組別碘狀況的尿碘濃度中位數和甲狀腺腫大總發生率。

 

調查結果顯示,學齡兒童的碘狀況足夠;懷孕婦女有服用含碘補充劑和平均每天碘攝入量等於或超過150微克,其碘狀況也足夠。至於懷孕婦女有服用含碘補充劑和平均每天碘攝入量少於150微克、不服用含碘補充劑的懷孕和哺乳婦女,其碘狀況均屬不足。

 

衞生署表示,兒童、懷孕和哺乳婦女特別容易患碘缺乏病,因此應確保他們攝取足夠的碘。

 

為審視本地、海外狀況和有關預防碘缺乏病的科學證據,以及就本地預防碘缺乏病工作提出建議,衞生署和食物安全中心成立預防碘缺乏病工作小組,醫院管理局、多間醫學院的代表也參與其中。

 

工作小組上月6日舉行會議,審視最新科學證據,並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加強懷孕和哺乳婦女碘攝取方面的健康教育。另鑑於調查結果顯示學齡兒童的碘狀況足夠,工作小組認為無須在本地強制推行食鹽加碘計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