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延長支援企業措施

2021年8月3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回應公眾意見,延續多項豁免和寬減收費措施,並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申請期。政府土地短期租約也暫緩重新招標,此舉有助紓緩租戶經營壓力。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向傳媒表示,在施政報告諮詢期間,不少人士提出意見,希望政府可延長早前推出的豁免和寬減收費措施。

 

她說,寬減措施最長一批會延續至明年底,惠及多個行業,特別是受疫情嚴重影響的航空、海事、物流、漁農、零售、飲食、建造、旅遊、娛樂業等,估計政府會減少34億元收入。

 

措施上星期獲行政會議通過,其中較多人士受惠的項目是額外延長四個月非住宅用途淡水及排污收費減免75%。林鄭月娥相信,這對餐飲業很有幫助。

 

其他項目方面,商用車輛牌照和驗車費用會延長豁免一年,小型工程承建商註冊費用延長豁免或減免收費一年,電業承辦商電業工程人員註冊或註冊續期申請費用延長減免一年。

 

至於政府物業合資格租戶和地政總署轄下合資格短期租約租戶,不論租約或豁免書,租金或費用獲寬減75%的措施會延長六個月。

 

林鄭月娥提到,政府土地短期租約估計約有400份,不少即將屆滿,政府會暫緩公開招標,讓租戶得以穩定,並緩減他們的經營壓力。

 

此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延長至明年6月30日,政府在計劃下提供的總承擔額將會高達2,180億元。

 

林鄭月娥說,截至7月底,計劃批出貸款申請近657億元,惠及超過2.5萬家企業和超過30萬名員工,她相信延長特惠貸款有助紓緩中小企的資金壓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