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確診 全屬輸入個案

2021年8月29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本港新增七宗外地輸入的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患者由英國、土耳其和菲律賓抵港。

 

其中一宗個案男患者68歲,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但沒有N501Y和E484K變異基因。

 

該男患者居於愉景灣觀霞樓,本月15日離港前往英國,本月25日乘搭CX252航班返港,同日出現咳嗽、喉嚨痛、流鼻水等病徵。他在機場檢取的樣本結果呈陰性,兩日後在檢疫酒店抽取的樣本結果則呈陽性。

 

防護中心亦正調查一宗外地確診、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的復陽個案。29歲女患者6月底離港前往英國、西班牙和葡萄牙,本月19日乘搭EK384航班返港,於本港機場抽取的樣本結果呈陰性。

 

該女患者3月和4月曾於本港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6月23日抽取的血液樣本抗體測試呈陽性結果。她本月19至25日居於指定檢疫酒店,完成檢疫後住在石澳石澳村208號。

 

她本月27日按強制檢測要求於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結果呈陽性。化驗顯示患者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但沒有N501Y和E484K變異基因。

 

據該女患者提供的資料,她本月初出現病徵,並在葡萄牙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在當地自我隔離。她離開葡萄牙前的檢測結果呈陰性,抵港後一直無病徵,此個案列為外地確診的復陽個案。

 

防護中心表示,為審慎起見,上述兩名患者潛伏期內居住的地方和曾到訪地點均已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政府並公布,因應一宗曾於本港居住的非本地確診個案,一個指明地方納入最新強制檢測公告。全港多區設有流動採樣站,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提供免費服務。

 

另鑑於本月27日菲律賓航空營運由馬尼拉抵港的PR300航班,以及土耳其航空營運由伊斯坦布爾抵港的TK083航班,各有三名乘客經抵港檢測確診,衞生署禁止該兩間航空公司營運的客機今日至下月11日從馬尼拉和伊斯坦布爾着陸香港。

 

此外,衞生署已就貨船Asia Energy及Thor Monadic的營運人涉嫌在申請自由無疫通行證時提供虛假資料,懷疑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一事通報警方,調查仍在進行。

 

過去14天,本港累計新增個案68宗,一宗屬源頭不明本地個案,其餘均為輸入個案。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