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海岸 育珊瑚

2021年8月29日

香港地質公園於2009年成立,並在2011年9月成為世界地質公園。今年一系列活動慶祝香港地質公園加入世界地質公園網絡十周年,與眾同樂及加強保育同行,並推出新的遊客設施。

 

香港世界地質公園覆蓋新界東北及西貢地區及海域,除了世界罕有的火山岩六角形岩柱等奇岩異石美景,多個海岸公園亦位處其中,包括於1996年成立的香港首批海岸公園,當中海下灣海岸公園成立至今25年銀禧了!

 

香港世界地質公園的海域,蘊藏生態寶庫,由魚類繁殖至珊瑚群落。為加強推廣保護海岸,包括育養珊瑚,漁護署轄下海下遊客中心今年開幕。近年署方亦與不同組織協作,例如與香港大學展開珊瑚礁盤研究,以及支持香港中文大學育養珊瑚,生態研究與公眾教育並重。

 

海下遊客中心

 

香港首座海岸公園遊客中心位於海下灣旁,2021年6月啟用,支持本地低碳生態遊,好讓更多人了解海下灣及海岸公園的故事,免費參觀,歡迎大眾到訪。遊客中心稍後將舉辦公眾導賞團及學校教育活動,如海岸考察及生態導賞。

 

遊客中心的建築風格切合主題,結合環保設計。在開幕典禮上,我代表環境局多謝項目團隊用心建設,亦鼓勵悉心營運。此項目建成不久,已屢獲境內外建築獎賞。

 

若大家郊遊路過,可善用中心所設的加水站,支持自己水壺自己帶,減少即棄飲品膠樽,同行減廢減碳又保育海岸。

 

海下灣是本港重要珊瑚區之一,香港現有記錄84種石珊瑚,海下灣海岸公園便有其中64種,即超過四分三之多!生長於海下灣珊瑚灘及海下灣碼頭附近的石珊瑚特別多,其覆蓋率均逾六成,為香港水域中石珊瑚覆蓋率最高的地點之一。珊瑚礁就如海中的熱帶雨林,能提供多樣性的生態環境,吸引大量生物安居、覓食、繁殖及孕育下一代。以珊瑚魚為例,海下灣海岸公園就記錄超過120種。

 

珊瑚礁盤

 

近年,漁護署與本地大學展開一系列研究,務求在保育現有的珊瑚時,亦能更有效增加及復育本地珊瑚群落。項目之一便是以海下灣石珊瑚碎塊置於以3D打印技術製造的陶土珊瑚礁盤,復育海岸生態。

 

陶土珊瑚礁盤的珊瑚復育項目,由漁護署委託,香港大學的海洋生物學家和建築學者合力創新研發,利用3D設計和打印技術,並以一般赤陶土燒製,相比傳統的混凝土和金屬材料更環保。我相約了項目成員之一余碧芬(Vriko)在海下遊客中心分享經驗。她不時親身下水探望海下灣珊瑚礁盤的狀況,興奮地回顧:「潛水員定期監察珊瑚碎塊的生長狀況,初步研究結果令人鼓舞!自2020年7月,在海下灣海岸公園內數處設置了珊瑚礁盤,共約40平方米,珊瑚碎塊生長良好,並成功吸引大量珊瑚魚!」

 

育養珊瑚

 

漁護署與香港中文大學亦合辦育養珊瑚校園計劃,鼓勵學校成為珊瑚培育基地。養殖研究團隊從野外收集珊瑚碎塊,讓珊瑚在受保護的環境中成長,在過程中師生會充當珊瑚褓姆,之後適時放回野外。同時,負責項目的師生會在各自校內推廣,與更多同學分享箇中點滴,宣揚保育珊瑚及海洋生態的信息。

 

早前,我走訪了中大的海洋科學研究中心。在這裏的珊瑚復育基地參與領養珊瑚碎塊和珊瑚BB,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和副校長吳樹培先生亦同行領養,我們仨分別領養了不同品種的珊瑚BB。近日在海下遊客中心,中大珊瑚學院負責人崔佩怡(Apple),進一步分享了育養珊瑚的近況,包括我所領養的鹿角珊瑚BB曾受其他珊瑚滋擾欺凌的生態趣事!今年,大家育養的珊瑚已回歸吐露港赤門海峽的海底世界,將會被定期野外探望,希望珊瑚BB茁壯成長。

 

另外,中大近期又獲漁護署資助,在香港世界地質公園內的東平洲舉辦珊瑚生態探索之旅,讓更多中學生欣賞及參與保育本港珊瑚。

 

山海無痕

 

就如Apple所述,一個不經意誤墜海中珊瑚群落的膠袋,可纏擾珊瑚致死。

 

Apple和Vriko等都十分支持政府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當中包括一系列加強減少各類即棄膠用品的措施。須知,香港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中,廢塑膠三大類依次是膠袋、膠餐具及飲品膠樽,都主要屬單次使用產品。請大家支持源頭減廢,例如,遊山玩水時,身體力行自己水壺自己帶,若有棄置物亦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奉行野外活動守則山海無痕(Leave No Trace),保護我們世界級的地質公園,以及郊野和海岸公園!

 

歡迎到訪海下遊客中心,了解更多保育香港海岸的故事。中心的標誌設計也甚具心思,值得細味,並知而後行。藉着香港世界地質公園十周年,歡迎各界到訪近年陸續開設的故事館,分布於鴨洲、吉澳、滘西村及荔枝窩;亦推介大家多認識當中的海岸公園,除了海下灣和東平洲,還有印洲塘。

 

(以上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8月2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