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定新發展方向 把握十四五機遇

2021年8月29日

本星期中央派出由國務院港澳辦率領的代表團來港,跟本港各界宣講國家十四五規劃,共同探討香港如何更好的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如何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過程中能得到更好的發展。宣講團分享了《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戰略考慮、總體框架和重點方向,讓我們能全面綜覽其布局與思路,當中金融及創新科技,更是這次宣講深入探討的重點範疇。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樞紐,依靠的是連接內地的地利及市場優勢。那麼,在十四五這時期中,內地需要的是甚麼?香港應如何做好策略部署才能把握好關鍵機遇?

 

國家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有約四億中產人口。隨着國家持續改革開放、經濟穩步增長,國家經濟的量和質都會進一步提升,企業的籌融資及風險管理需求將加大;而中產階層日益壯大,更將大幅增加對資產管理服務的需求。更重要的是,隨着經濟體量及對外貿易與投資不斷上升,人民幣的境外使用及投資需求亦勢必增長。這為香港帶來新機遇和新發展空間。

 

香港是全球數一數二的新股上市集資地。在債券發行量方面,香港則是繼內地和南韓之後,亞洲(除日本外)第三大。雖然目前的發展已有一定成績,但在踏入新發展階段和抓緊新機遇的角度看,我們還需要在多方面加大力度。

 

第一是讓本港債券市場更深更廣的發展。香港的股票市場發展暢旺,但企業籌融資渠道須更多元化,債券正是企業籌措資金的另一重要工具。從投資者角度看,債券也是重要選項,它有效讓資金可按投資期長短的需要,配對年期及風險程度相約的項目。債市的發展有助形成長期的孳息曲線,這是長期資金成本的重要參考數據,有助投資者管理風險,也有助引導長期資金推動實體經濟的發展。簡而言之,債券的資產及風險管理功能,有助匯聚長期資金。在內地經濟持續發展將帶動龐大的需求,以及債券通南向通啟動在即等背景下,香港的債券市場將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然而,我們還需在多個環節有所突破,才能令債市發展踏上新台階。例如,現時不少債券是場外交易,價格透明度不足,變相增加交易成本及削弱交易效率。事實上,整個債券市場的生態系統,包括債券的發行、買賣、清算、在交易所掛牌、託管、稅務,以至信貸評級服務等,都是需要檢視的方向。為了加快推動本港債券市場的發展,由我率領的香港債券市場發展督導委員會本周已展開工作。

 

第二是大力提升資產管理市場的深度和產品多元化。近年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持續增長,去年增幅超過兩成至近35萬億港元,其中來自海外的資金佔比超過六成。而籌措工作已準備就緒、啟動在即的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將引來更多的資金和產品需求。

 

第三是發展綠色可持續金融將成為金融市場增長的另一股新動力。國家的碳中和目標及環球各國對氣候治理態度積極,令市場更重視綠色及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因此,綠色債券、綠色金融及符合可持續發展投資理念的資金,將為金融市場發展帶來新動能。

 

其實,除了讓市場及產品多元化發展外,在國家的十四五規劃中,香港還有一個非常重要和吸引的發展主題:深化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隨着國家經濟體量持續擴大,並在「一帶一路」倡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無論是內地或外資企業,金融或其他機構,在境外使用、持有及投資人民幣的需求勢將大增,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樞紐,不單是提供境外人民幣資金的蓄水池,更要打造好人民幣的離岸生態體系。香港有條件及能力打造更多的離岸人民幣計價投資工具,提供具投資回報的渠道、金融工具和項目,以及穩妥高效的匯兌、匯率風險管理等財資管理服務,讓人民幣資金能在離岸市場循環流轉。香港作為國內境外的人民幣離岸市場,能充分發揮《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的要點:「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堅持市場驅動和企業自主選擇,營造以人民幣自由使用為基礎的新型互利合作關係」。

 

對接國家的十四五規劃,香港也要有相應的籌謀部署,從金融市場到其他領域都要以站上新台階的角度來釐訂新發展方向,這才能牢牢抓緊發展機遇。我們要做好政策對接、產業對接和市場對接,而更重要的是理念和思路的對接。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複雜互動的市場裏,最大程度動員全社會的力量和資源,推動香港在國家未來的藍圖中有更好的發展。國家的新發展格局和戰略為香港帶來了新階段、新空間,我們必須加速推動,只有做好今天,才能贏得明天。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8月2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