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抗疫雙屏障

2021年8月27日

本地疫情持續穩定,而按我在4月公布的抗疫新路向,社交距離措施已有序放寬,各行各業恢復營運,多項大型活動順利舉行,市民生活大致如常,經濟復蘇勢頭良好。然而,全球多地卻受Delta變異病毒困擾,疫情出現反彈,部分政府不得不再次實施封城措施。基於最新疫情,我在8月初提出要為香港建立抗疫雙屏障---一方面完善外防輸入措施,做到滴水不漏,另一方面繼續推動疫苗接種,加強社區的抗疫能力。

 

疫情發展

 

過去一個月,香港僅錄得兩宗本地源頭不明個案,且其中一宗經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後認為是復陽個案,傳播力不高,而另外一宗涉及一名機場貴賓室的員工,經調查後估計是工作期間被轉機乘客感染。我們按一貫審慎的做法,對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及所到之處實施嚴格的強制檢疫和檢測措施,至今已過了超過20天都沒有發現其他個案,相信出現社區感染的可能性已極低。整體而言,我們阻截了輸入病毒感染社區,力保本地清零。

 

但反觀其他地方,Delta變異病毒肆虐令全球確診個案數字自6月起持續上升,明顯出現新一波疫情,情況令人憂慮;而內地幾個省市亦出現零星本地個案群組,令當地的防疫工作又緊張起來。

 

抗疫工作

 

香港的抗疫成果得來不易,而市民對恢復正常生活也非常珍惜,我們因此不能自滿,更不應鬆懈。為此,我提出抗疫雙屏障:為香港建立外防輸入的銅牆鐵壁,為社區織起疫苗的防護網。在外防輸入方面,鑑於全球疫情會不斷反覆,我們更有系統地將海外地區分為高、中、低風險,實施相應的檢疫規定,同時強化旅客由抵港至完成檢疫期間的每個環節,務求滴水不漏。在疫苗屏障方面,我們進一步將「必須接種疫苗,否則自費定期病毒檢測」的要求延伸至所有政府僱員、醫院管理局員工、學校教職員等,又擴闊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即日籌安排,多管齊下推高疫苗接種率。

 

各項主要防抗疫情的措施按時序列於下表: 

日期

事件

8月2日

行政長官舉行抗疫記者會,提出要建立抗疫雙屏障,加強外防輸入措施和盡快提升疫苗接種率

8月4及5日

政府分別暫停澳門和廣東省以外內地地區通過「回港易」計劃返港獲豁免檢疫的安排

8月5日

政府新冠疫苗外展隊首次在商場設立臨時接種疫苗櫃位,提供無須預約的接種服務

8月6日

政府公布26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延長運作一個月,9月份繼續提供第一劑疫苗接種服務,中小學生團體預約或學校外展服務接種安排亦相應延長一個月

8月9日

實施把海外地區劃分為高、中、低風險組別,並按風險程度實施登機、檢疫及檢測要求

8月11日

24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私家醫院除外)將7月底實行的即日籌安排,擴展至60歲或以上人士,8月27日會擴展至12歲或以上學生

8月20日

政府收緊從16個海外地區到港人士的檢疫要求到21天,而中風險地區抵港人士如持認可疫苗接種紀錄,強制檢疫期可由21天縮減至14天

8月26日

政府公布與印尼及菲律賓政府訂定雙邊疫苗紀錄認可協議,在當地完成疫苗接種的外籍家庭傭工8月30日起可來港工作,並須在抵港後於指定檢疫設施接受強制檢疫

9月1日

政府加強實施「以接種疫苗取代定期檢測」安排,所有政府僱員;醫管局員工;幼稚園、中小學和補習學校教職員;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除非持有醫生證明書,須至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若因健康理由而沒有接種疫苗須定期進行檢測

 

因時制宜 取得平衡

 

過去一個月,部分居民對政府採取的嚴格外防輸入措施有一定怨言,他們認為香港已風險可控,措施是過於嚴格,對有必要跨境出行的人造成不便,更可能損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地位。我希望市民諒解,為保持本地清零的良好勢頭,讓市民可大體恢復正常生活的同時,我們必須防止病毒輸入。香港在全球疫情反彈下,成功遏制疫情反彈,社會大致維持正常運作。《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編製了一項復常指數(Normalcy index),根據居民在工作、購物、娛樂、出行等範疇的生活情況,量度全球50個經濟體在疫情下生活維持正常的程度,而香港在這項指數中高踞榜首。由於全球疫情瞬息萬變,特區政府須因時制宜,作出應對,在過程中無可避免會為市民帶來不便,懇請大家理解。

 

接種疫苗

 

我們難以預測病毒變異情況或控制其他地方的疫情,但我們可以提高疫苗接種率,加強香港的抗疫能力,未來即使有病毒突破外防輸入的防線,亦不會在社區廣泛傳播。不同專家就如何才可以達致群體免疫持有不同意見,但無論如何,疫苗接種率一定是越高越好。自從我們在5月底推出「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以來,在商界和機構支持和配合下,疫苗接種率明顯提升,至今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市民已突破400萬,佔合資格人口超過六成。然而,現時的接種率未足以為社區提供足夠的保護,而我亦留意到近日疫苗接種率的上升幅度已開始放緩。

 

現在大部分市民已接種疫苗,任何人都沒有理由再擔心疫苗的安全性;專家亦反覆強調,疫苗對變異病毒仍有保護力,特別是防止重症方面。我強烈呼籲仍在猶豫的市民,立即接種疫苗;企業的僱主亦應要求所有員工接種疫苗。希望在市民支持下,我們可以盡快築起疫苗屏障,讓我們的生活可以進一步恢復正常。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8月27日在網上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