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融入國家發展

2021年8月27日

鄭雁雄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方建明副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黃書銳會長(香港潮州商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應香港潮州商會邀請,出席今日的盛會,與大家一起慶祝香港潮州商會成立100周年。今日亦是商會舉行第52屆會董會就職典禮的大日子,我在此向黃會長和會董會全體成員衷心祝賀。

 

潮籍人士是香港的重要社群,人數超過100萬,扎根香港超過一個世紀,憑着堅毅刻苦的精神、勤勞儉樸的美德,在各行各業取得驕人成就,對本港社會建設和經濟發展尤其建樹良多。潮州人鄉誼濃厚,代代守望相助,漸漸發展成不同社團組織,共同回饋社會,造福大眾。

 

1921年創立的香港潮州商會,是本港規模最大的潮籍工商團體,根基深厚,在過去一個世紀以來,一直致力匯聚各界潮籍精英,努力建設香港、服務社會,並擔當潮港橋樑,促進兩地的經貿合作。商會不但團結鄉親、拓展工商,更關心社會,特別就青年、婦女、公民事務和文化事務成立了委員會,加強與各方合作和交流,積極提出意見及建議。商會亦大力推動教育發展,除了開辦中學及小學作育英才之外,還為屬下學校和大專院校的學生提供獎學金,協助家境清貧的青少年完成學業,並鼓勵青年奮發向上,貢獻社會。

 

商會以服務社會為己任,今年趁着慶祝創會100周年,特別以「感恩.傳承.團結.奉獻」為主題,舉辦連串活動,包括公益慈善活動,為弱勢社群送上關懷,同時為香港注入正能量。商會關心市民福祉,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社會和諧安定,我謹此衷心致謝。

 

商會植根香港,心繫祖國,積極支持國家改革開放和家鄉經濟發展,多年來向潮汕家鄉和國內偏遠地區捐款辦學,又資助興建文教體育和醫療衞生等大型建設,充分體現愛國、愛港、愛鄉的精神。隨着香港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人在內地有廣闊的發展空間,青年人在大灣區更有無限機遇。我們會為青年人鋪橋搭路,相信商會亦會給予大力支持,協助青年人開創未來。

 

要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我們必須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國家安全,確保「愛國者治港」,聚焦發展。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以及風險管理中心;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此外,《十四五規劃綱要》加入了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八個中心將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香港潮州商會根深葉茂、人才輩出,相信定能承先啟後,繼續與特區政府並肩同行,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發展增添動力,為家鄉、國家貢獻力量。

 

最後,我祝願祖國富強昌盛,潮港兩地物阜民殷,香港潮州商會竿頭日進,在座各位事事順利、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827日出席香港潮州商會百周年會慶暨第52屆會董就職典禮的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