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訪科學園兩研發中心

2021年8月26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訪科學園,參觀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兩所研發中心,並了解園內藝術科技的最新發展。她又見證香港科技園公司與本地大學、國際企業簽署合作備忘錄。

 

兩所研發中心分別由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連同多家世界知名院校和科研機構,在特區政府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下成立。

 

林鄭月娥參觀的香港微生物菌群創新中心,以人類腸道菌群為重點,集中研發創新藥物類別和治療方法,期望為本港和粵港澳大灣區製藥和醫療健康開創新發展領域。

 

她也到醫衞大數據深析實驗室參觀,了解實驗室計劃如何透過搜集和整理大量數據資源,加強疾病控制和預防。

 

林鄭月娥說,她在2017年施政報告提出循八大方向推進創科發展,包括在科學園建設兩個創新平台,促成具基礎研究優勢的本地大學與國際知名大學、科研機構合作,提升本港原創科研能力,並加強科技應用。研發中心陸續啟動並集合大量年輕科學家,標誌香港逐步實現推進創科發展的願景,她感到十分鼓舞。

 

她又指,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央也表明會多措並舉支持香港創科發展,加上大灣區高速發展,香港創科發展正進入黃金時代。她鼓勵各界與特區政府攜手合作,把握難得機遇,為國家建設成為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林鄭月娥又參觀創科體驗館,其間與知專設計學院學生會面,了解他們如何結合設計與科技,在科學園實踐原創設計概念。

 

她並見證香港科技園公司與本地大學、國際企業簽署合作備忘錄,就在大灣區支持初創企業和人才培訓方面深化合作。

 

林鄭月娥強調,人才是創科成功的重要元素,而吸引更多有志投身創科的青年參與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和藝術科技,可確保本地人才源源不絕。參觀期間看見青年全情投入科研,她感到十分欣慰。

 

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是本屆政府創新科技發展重點項目,旨在匯聚本地和海內外人才,建設香港成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目前的主要研發範疇分別為醫療科技、人工智能和機械人科技。現時獲選落戶科學園的25間研發中心已完成實驗室裝修工程並陸續啟動,另有兩間預計今年稍後開始運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