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審會裁定兩選委候選人資格無效

2021年8月26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公布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審查結果,立法會議員鄭松泰的當然委員登記被裁定無效,同時喪失議員資格;另有一名保險界分組選舉候選人因未有登記為地方選區選民而不符合資格。

 

身兼資審會主席的李家超今日會見傳媒時說,資審會已完成選舉委員會所有委員候選人的資格審查工作,1,496人獲裁定資格有效,包括325名當然委員,156名經提名產生的委員,1,015名界別分組選舉候選人,名單今日刊憲。

 

他指,資審會在審查鄭松泰的登記時,要求他就指明事情提供資料和解釋,並於收到其回覆後,再尋求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意見,國安委認為他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資審會裁定其登記無效。

 

按照去年11月11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立法會條例》第15(1)(g)條規定,鄭松泰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席。

 

李家超說,資審會不會讓假扮擁護《基本法》、偽裝效忠特區的人士進入管治體制。通過審查的人士來自不同黨派,並有報稱獨立人士,證明持反對意見人士只要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便可通過審查。

 

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下月19日舉行,需要競逐的界別分組共有13個,共412名候選人競逐364個席位。有23個界別分組無須舉行選舉,其中603名候選人自動當選。李家超重申,政府會全力以赴,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和廉潔,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