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支援措施延長 減企業壓力

2021年8月25日

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持續影響經濟活動,政府今日公布延長豁免、寬減35類政府收費;額外注資350億元並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申請期,協助企業解決資金周轉問題。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雖然香港經濟今年逐漸重拾動力,但不少行業經營環境仍持續受疫情影響,政府有需要繼續給予支援,因此決定延長各項幫助企業和相關業界的措施和擔保產品,以減輕其成本和資金周轉壓力。

 

大部分豁免、寬減政府收費措施延期一年,10月1日開始實施,其餘措施會待現行豁免、寬減期屆滿後陸續生效。政府將於周五在憲報刊登相關附屬法例,下月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程序。

 

延長豁免、寬減收費措施估計令政府減少共20.36億元收入。建造業議會建議延長豁免建造業工人註冊費用的措施也會經此立法程序同時落實,估計會令建造業議會減少約1,000萬元收入。

 

現時向政府物業合資格租戶、地政總署轄下合資格短期租約和豁免書提供75%租金或費用的寬減措施原定10月1日屆滿。政府會延長有關寬減措施六個月至明年3月31日,估計會令政府減少共13.76億元收入。在此期間,因應政府要求而須關閉處所的租戶可繼續在關閉期間獲得全額租金豁免。

 

政府也會將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的申請期延長六個月至明年6月30日。政府會尋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向計劃提供額外350億元財政承擔額;政府在計劃下提供的總承擔額因而增至2,180億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