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套用強制性薪級表不可行

2021年8月25日

教育局完成幼稚園教育計劃檢討,認為幼稚園的運作模式與資助中小學截然不同,單獨套用強制性教師薪級表並不可行,會維持現時教師薪酬範圍的安排。

 

該局指,在檢討過程中,幼稚園界別普遍認為必須維持其靈活和多元的特點,讓幼稚園保留運作彈性,以便迅速回應社會轉變和家長需要。

 

就教師薪酬安排而言,各持份者曾詳細討論不同方案,若設立強制性幼稚園教師薪級表,並與政府資助掛鉤,基本上是採用類似資助中小學的做法,惟此做法包含多個關連部分,包括每年須經教育局核准開辦班級數目和教職員編制。

 

教育局指,現時幼稚園善用計劃下的彈性靈活調撥資源,共聘請約1,000名額外教師,若實施強制性薪級表,由教育局核准其班級數目和教師編制,會出現超額教師問題,隨着學生人口下降,問題會更趨嚴重。

 

此外,在善用公帑的大前提下,幼稚園收取插班生必須善用空置學額,學校收生彈性會減少,家長選擇也會隨之減少。

 

教育局表示,會從多方面支援幼稚園持續發展,包括申請撥款將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的學費減免上限由現時參加計劃的幼稚園學費的第75個百分位數提升至第100個百分位數,使獲得全額學費減免的家長無須支付任何差額。

 

教育局稍後上載檢討報告全文至網頁,並於下周五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匯報。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