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持之以恆覓地建屋

2021年8月25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明白市民關注公屋輪候時間長、樓價租金高企等問題,政府一直以最大決心,持之以恆覓地建屋。政府已覓得330公頃土地興建316,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可滿足未來十年需求。

 

陳帆在立法會回應議員梁美芬的提問時說,積極覓地建屋是增加房屋供應的最根本方法。

 

他指,該330公頃土地可滿足未來十年約301,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其中約三成半單位供應來自新發展區和大型發展項目、約四成來自改劃用地,其餘來自包括棕地在內的其他項目,反映政府多管齊下的土地供應策略初見成果。

 

未來十年的公營房屋供應中,三分二會於十年期較後時間落成,政府定必堅持努力,絕不鬆懈,克服困難和變數。

 

至於房屋委員會公共屋邨全面結構勘察計劃進度,陳帆指房委會在第二輪勘察計劃下已完成11個公共屋邨的勘察工程,涵蓋90幢樓宇、約42,000個公屋單位。房委會已增撥資源加快工作,預計2032年前可分階段完成第二輪勘察計劃。

 

對於重建公共屋邨,他指房委會按樓宇結構狀況、修葺工程的成本效益、屋邨附近有否合適的遷置資源,以及原址重建潛力,謹慎考慮是否重建個別屋邨。房委會會積極檢視在現有公共屋邨範圍或鄰近空置土地加建公營房屋是否可行,若其適合用作重建高齡公共屋邨的遷置資源,會與上述重建原則一併考慮。

 

陳帆指出,重建公共屋邨長遠而言或可增加公屋供應,惟需時甚久,且往往要在項目較後甚至最後階段才能提供額外單位。此外,由於重建公屋須動用大量單位安置受影響居民,令公屋供應即時減少,延長等待上樓家庭的輪候時間。

 

他認為,劏房戶等輪候公屋人士的住屋需要遠較公屋現有住戶迫切,故當局必須兼顧長遠規劃和輪候人士需要,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考慮有序重建個別公共屋邨。

 

他重申,政府有決心解決房屋問題,在新房屋供應仍未完全到位時,政府會推行措施紓緩居住環境惡劣或長時間輪候公屋人士面對的困難,包括興建過渡性房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