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規劃機遇千載難逢

2021年8月23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宣講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尊敬的駱惠寧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黃柳權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各位宣講團成員、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早上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由香港特區政府主辦有關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宣講會,我要首先感謝中央對宣講會的重視,安排了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帶領宣講團訪港。宣講團的成員來自國務院港澳辦、國家發改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科技部、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以及國務院新聞辦港澳台新聞局,令宣講的內容可以涵蓋多個重要範疇;我也要感謝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通過視頻為我們介紹,更要感謝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親自出席並發表講話。今天的宣講會全程通過政府新聞處和香港電台電視31、32台直播,讓更多特區政府同事和業界,以至廣大香港市民認識國家的最新規劃,並了解香港可以如何通過自身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直接涉港的部分,包括第61章《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或我們形容為港澳專章的部分,和第31章《深入實施區域重大策略》有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部分。這兩部分的表述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特區的支持,對港人福祉的重視。

 

在經濟發展方面,《十四五規劃綱要》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此外,《十四五規劃綱要》加入了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特區政府對這些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的表述,尤其是四個新增的中心深感鼓舞。自公布以來,各界反應十分正面,並向特區政府提出了不少可達致發展目標的具體建議。

 

在民生方面,《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加強內地與香港各領域交流合作,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事實上,過去幾年,按着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7月視察香港時重要講話中,提出「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為香港同胞到廣闊的祖國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不同部委已先後落實多項便利港人的措施。

 

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方面,《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不少亮點,包括加強粵港產學研協同發展、完善廣深港科技創新走廊和深港河套、便利創新要素跨境流動、促進人員、貨物、車輛便捷高效流動、擴大專業資格互認和打造粵港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

 

我在《十四五規劃綱要》公布後,曾經公開說過,國家規劃內容是「一字值千金」,單從我剛才的介紹,相信大家都會同意十四五規劃將為香港帶來源源不絕的活力和千載難逢的機遇。

 

除了規劃的內容,編製《十四五規劃綱要》的過程也讓我有深刻體會:一是香港的發展必須與祖國緊密相連,依托祖國,面向世界,是香港繼續成功的基因;二是中央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從2019年初特區政府獲通知做好十四五規劃的前期工作,到把香港提出的主要內容納入《十四五規劃綱要》文本,到《綱要草案》(徵求意見稿)接納特區政府有關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意見,都是一個既專業嚴謹,又關懷備至的過程。我藉此機會向國務院港澳辦、國家發改委和其他相關部委,表示由衷的感謝。

 

自回歸以來,香港已先後納入了國家的十二五規劃和十三五規劃,但有了好的規劃,更重要的是執行。今天,我對特區落實十四五規劃充滿信心,這是由於過去一年多,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特區整體的情況出現了根本性的正面發展。去年6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並在香港頒布實施,令香港由亂及治。《香港國安法》不單是止暴制亂的定海神針,更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重要基石;而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3月通過經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則為香港政治體制正本清源,回到行政主導的初心。在行政立法互相配合下,必定能切實提升特區管治效能,就以本年度的立法會為例,在過去短短三個月,就先後通過了四項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議員議案,包括以口岸經濟帶動新界北發展、積極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機遇、積極把握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振興疫後經濟和全面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發展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獨特優勢。

 

港澳專章是放在《堅持「一國兩制」 推進祖國統一》的第18篇中,就說明要通過中央在十四五規劃的支持,提升香港競爭力,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離不開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要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要落實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要防範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要達致這些根本性的要求,我們必須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和增強港人的國家意識和國民身分認同。對此,特區政府責無旁貸,但我呼籲全社會共同努力。

 

最後,我再次感謝宣講團成員的到來和各位參與討論的嘉賓,祝願今天的宣講會和宣講團在香港的各項活動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8月23日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宣講會的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