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規劃為港發展提供清晰路徑

2021年8月22日

本地經濟呈逐步好轉的跡象。繼早前公布第二季經濟增長7.6%、並上調全年增長預測至5.5%至6.5%後,上周公布最新的失業率亦回落到5%,相較於今年初的7.2%,已累計回落了2.2個百分點。就業不足率亦由今年初的4%,回落至最新的2.4%。

 

不同行業的就業情況也見改善。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由年初11%的高峰回落到現時的7.6%,當中餐飲服務業的失業率下跌1.4個百分點至8.6%,遠低於年初14.7%的高位。同時,建造業和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的失業率亦明顯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各行業的就業情況逐步好轉,但仍未完全恢復至去年初疫情爆發前的水平。以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為例,目前相關行業的失業率仍較疫情前5.2%水平高逾兩個百分點。我們預期,隨着消費券的效應在8月份開始呈現,進一步拉動私人消費增長,將帶動相關行業的就業情況進一步改善。

 

然而,目前經濟以至就業市場的改善勢態能否持續,還視乎疫情的變化以及防疫控疫工作的成效。接種疫苗除了為自己、家人和朋友提供更好保護,也是為香港經濟復蘇提供更穩固的基礎。

 

國家經濟持續穩步向前並朝高質量發展,為香港提供了繁榮發展的最有力支撐。國家的經濟體量龐大,不斷努力創新和發展科技,加上持續改革開放,為企業與商品開闢了更多新市場和新需求,創造了更多商業發展及品牌打造的機遇,令香港的經濟可朝更多元和豐富的方向發展。然而,這樣並不代表我們會放慢在金融業的推動力度。金融服務業是香港經濟的最強環節,在此我們仍然要走在最前沿,不斷的自我突破、自我超越,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在這方面,我們是按「總體籌劃、穩步推進」的策略來發展的。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在於巨大的市場需求,加上我們整個金融服務業的配套全面和齊備,從資金、項目、產品到人才,整個產業鏈都十分高效和專業,帶動良性的循環,進一步吸引資金、人才與企業等要素在香港匯聚。

 

事實上,多項數據都反映着香港的優勢與效率。今年上半年本港銀行體系的總存款額超過15萬億港元,比去年底增加約5%,如果單計港元的存款更增加近8%。在港管理的資產規模亦進一步增加。截至去年底,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所管理的資產規模,按年上升21%,增加到近35萬億港元。香港是亞洲最大的對沖基金基地,同時亦是緊接內地第二大的私募基金基地。至於港股市場雖然隨外圍環境變化而時有波動,但新股集資方興未艾。

 

總體籌劃 逐步推進

 

金融業有其自身的發展規律,但其作為現代經濟的核心,最重要還是確保金融發展能服務實體經濟。我們不應單單關注股票及資產管理等環節,而是需要檢視全鏈條、全產業的發展藍圖,作總體籌劃,並按步就班,穩步推進。

 

金融機構的資金配置及調撥,最重要的是精準的投資和風險管理,在可控的成本下尋求最有效的資金運用及槓桿回報。我們發展金融業的大方向之一是擴大在港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及相關投資產品,讓持有離岸人民幣資金的企業和機構可一站式的在港存放、管理、調撥和投資。

 

港交所剛獲批准推出的A股指數期貨合約,是首隻獲內地當局正式授權的離岸A股股指期貨。它為離岸參與A股市場的投資者提供有用的風險管理工具,亦豐富了本港金融產品的選項。市場熱切期待的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和債券通南向通,亦已準備就緒,有助進一步擴大和深化兩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

 

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一直與內地的發展和需要緊密相連。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發展,為我們從總體籌劃的角度提供了發展藍本,也提供了潛力無限的市場和機遇。《十四五規劃綱要》勾劃了國家未來五年發展方向,這對香港未來如何部署創新科技、金融、法律及其他專業服務等發展,提供清晰的路徑。加深認識國家發展大局和部署,有助香港更準確定位、更好把握內地發展的機遇,提升自身發展的質量。中央安排了宣講團今周到港,通過多場會議向各界介紹《十四五規劃綱要》,特區政府未來亦會繼續加強對外宣傳,向社會多講解規劃綱要對香港發展的重要性,讓全社會一同攜手努力,推動建設更美好將來。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82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