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機場三跑 政府修訂法例

2021年8月20日

政府建議以附屬法例方式修訂機場區和限制區地圖、機場進口航道區和機場高度限制,以確保香港國際機場在第三條跑道和三跑道系統啟用後能安全高效地運作,並保障航空安全。

 

政府表示,按機場管理局目標,第三條跑道和相關基礎設施將於明年啟用,現有北跑道隨後關閉約兩年,以重新配置成為新的中跑道。三跑道系統項目預計2024年完成。

 

三跑道系統項目包括在現有機場島北面填海拓地。政府建議擴大機場區和限制區,以涵蓋填海土地上的第三條跑道和相關基礎設施,使其與現有機場島上的基礎設施整合。

 

填海後,機場北面現有航道區第三、七區內部分水域將不再存在。為管制機場附近的船隻活動,航道區第三、七區的界線須相應擴展。

 

此外,因應空域保護要求轉變和最新國際航空標準,政府訂立新的機場高度限制,以管制建築物高度。機場附近某些區域將受較嚴格限制,主要是附近海面或崎嶇山區,其餘香港大部分地區的限制則會放寬。

 

上述修訂建議可確保機場整體安全和高效運作,航機和空中航行服務設備運作不受干擾。

 

政府已諮詢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委員不反對有關修訂建議。

 

擬議的法例修訂涉及《機場管理局條例》、《船舶及港口管制規例》和《香港機場(障礙管制)條例》,今日刊憲,下周三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程序,明年5月31日生效。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