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通脹3.7%

2021年8月19日

政府統計處公布,7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3.7%,較6月升幅0.7%為高;剔除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影響,基本通脹率1%,高於6月的0.4%。

 

統計處指,7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升幅較大,是由於去年7月政府代繳公屋租金和房屋協會豁免乙類屋邨租戶三分之二租金,導致比較基數較低;基本通脹率升幅較高,則主要是外出用膳及外賣費用和本地交通費用增加所致。

 

各類消費項目中,水電燃氣、交通、住屋、外出用膳及外賣、衣履、基本食品、耐用物品和雜項服務價格上升,雜項物品和煙酒價格下跌。

 

政府表示,7月通脹率上揚,主要反映去年的比較基數因本地第三波疫情和港鐵提供額外車費折扣而偏低。消費物價指數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壓力仍然溫和。

 

展望將來,經濟持續復蘇和進口價格上升或會為價格帶來上行壓力,但因本地經濟仍在低於生產容量的水平下運行,基本通脹在短期內應保持大致受控。


回到頁首